那本日记本其实算不上旧物件,不过好歹陪伴我从高一走到了大三,断断续续记录了这几年来的心路历程,至今还有十几页空白页没用完。更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管它叫青春纪念册。
日记本是高一下学期买的,厚厚一本,大概有A4纸张那么大,没有锁(其实我所有日记本都没锁)。好像从初中开始写日记,之前的日记本都是巴掌大的小册子,很快就写完了,写完之后就把它们塞在我的储物柜最底端。然而这还是阻挡不了弟弟把它翻出来看了个遍。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的,妈妈打电话说到这件事,说我弟看了我之前的日记,还跟她说我初中有一次重大考试谎报成绩,当时我心里那个阴影面积啊......我尴尬地随便搪塞几句把这件事糊弄过去了。关于谎报成绩这件事确实是存在的,当时好像是成绩下滑了,班级排名也下滑了,但是那段时间家里事多,我妈心情不好,怕她责怪,于是乎我心惊胆战地做了部分隐瞒,当时已经是愧疚万分,隔了这么长时间又被我弟翻出来,我也是醉醉的。更要命的是后来又知道弟弟从我高一的日记本上知道了我早恋的事,还好没跟我妈说。虽然他有时拐弯抹角探口风问我高中到底有没有恋爱,我仍然抱着一种“死鸭子-嘴犟”的心理——死不承认。不过还是暗自庆幸老弟有良心没跟我妈说。不要问我为什么都是大三的单身狗了,为什么害怕家长知道早恋。要知道,虽然我爸大大咧咧从不会想到我会早恋这个问题,但是我妈当年可是对我三令五申绝不能早恋。虽说这段初恋谈得稀里糊涂,对我的成绩也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只要一想到我妈知道这件事,别的不说,单是她那凌厉的眼神都够我发怵半天。
再说这个日记本,当初是听同桌说外面小卖铺有卖这种又大又便宜的笔记本,抱着实惠的心理去挑选了一本自认为还不错的。其实所有的本子里面都一样:略微泛黄的纸上面画着横格。与其说挑本子,不如说是挑封面。我本来是喜欢明亮色彩的,却偏偏选了一个灰暗色调的画面:灰色的麦浪,灰色的树,灰色的房子,灰色的蝴蝶,一株巨大的玫瑰直直地伫立在封面上,滴着露水,淡粉色的花瓣是整个封面上唯一亮丽的颜色。但是这样奇怪的搭配看起来却毫无违和感。这样灰暗的色彩似乎奠定了整本日记内容悲哀的基调。不过想想也是,高兴的时候谁会想起来写日记呢,都是悲伤却又无人倾诉的时候才会想到它,偏偏我自己又是属于习惯把心事自己藏的那一类。
日记第一面是我的涂鸦,各种青春期的只言碎语,三个醒目的黑疤是初恋男友的名字,当初写下这三个字的时候是希望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不料过程坎坷,结果也不如人意。后来用笔使劲把那三个字涂黑,涂得掉的是名字,涂不掉的是记忆。
后面日记的内容大多和学习,考试,恋爱有关,尤其是高考倒计时那段时间,每天唯一的支撑就是午睡醒来抱着日记本跑到小树林写下自己的无力,再写一段激励自己的话。现在想想没觉得有什么,但还是很感谢那段时间坚持下来的自己。
后来大学用手机自由了,有了多种表达心情的方式,譬如说说,日志,留言,各种看似无关联的只言片语汇成一段心情的特写。除非是觉得特别重要的事才华想起来往日记里写,这也是这个日记本几年来一直写不完的原因。
正如上面所说,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种表达心情的方式,但有时仍然习惯把一些事,一些情写在日记里,喜欢的无非是那种用笔一字一字记录东西的感觉,只有这样才会觉得心里有了寄托,才会觉得踏实。有些东西只需要记录,不需要别人的评论和回复。这种感觉,我相信,会有人懂得。
对了,忘了说件事,最近偶然的机会发觉了初恋男友再次恋爱的迹象,虽未的到亲口证实,估计也八九不离十了。尽管出于女性天生的嫉妒心理去尽最大可能暗暗寻找其现任女友的信息,暗暗做一番比较,不过并没有其他意思,就是满足一下我这个前任女友的好奇心。(哈哈,所以你看,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女生对恋爱问题的敏感度)不管怎样,还是祝他幸福,毕竟,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男孩儿啊,我到现在依然相信我的眼光是不会错的。
所以你看,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所有的事情都在向前走,我却仍不舍得那些过去的东西,过去的回忆,毕竟它们承载了我太多关于青春的记忆,和你无关,却是我永远舍不掉的东西。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会往前看啊。
与旧物件有关的散文二:老物件
旧书本整理,习惯性打包装箱;旧衣服洗净,习惯性折叠装柜;老物件擦拭,习惯性摆放整齐。也许过于恋旧,曾经的物件从来不舍丢弃,拂过上面的味道,走过的足迹,还有经年的梦,初春里的懵懂……翻箱倒柜一通过后,一件也没扔,家里依旧满满的,一舱挨着一舱。
痴迷老物件,慢捻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睹物思人。感慨“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掺合情意,一重重去想,去念。当落日西去,总是怀念晨曦的美好,当人生过半,那些一路陪伴的嘀点,总是难以割舍,于是一一摆弄,存放一角,堪是灰尘封顶,也不舍其离去。想着一直都在,才会安心,光阴已去,执拗以为唯有老物件,才是岁月的见证。
前几日,偶得一张小学故址照片,由于旧村改造,早先的小学已夷为平地,唯存一棵松树完好无损,记忆里的它屹立在操场花坛中央,格外醒目,郁郁葱葱,伟岸挺拔。如今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感怀“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也难免同学们感慨万千,伤怀之至。的确,有些东西,是我们无法主宰的!
而如今,女儿学校附近,保留着一座石碾,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不知何种情愫,让石碾存留了下来,周边的人们,偶尔带着谷物去碾压,每逢遇到此景,都会倍感亲切。熟知保留的不仅仅是石碾,是一种念想,一种回忆,一种岁月滑落时,擦过的明媚印迹。
光阴似箭,不经意间,悄悄的春天刚刚落座,冬天又临近身旁。叶落归根,一年又一年,日子溜去了哪里?于是乎,锁于一些旧物,把玩着,欣赏于心底。洗涤一寸光阴的洁净,融入手心,让诗意的情调深种那些老物件里。拨亮最美,赋予感动,即便旧的无从拾起,还是依旧想让它静静地安然一角,陪伴自己!
老物件,石磨石碾,布电影,收音机……很多很多随着现在文明的快车,匆匆而逝,以旧换新,更替了去。那年那月的桃花曾开的正艳,如今一地落红无数,徒增伤悲了几许。花锄葬花,叠加下珍藏,这盈袖的怀念不言不语,老物件却默默地在渐行渐远。
物转星移,大把的时光,经不起流年似水,转瞬即逝,忽明忽暗一片,静静地即将踪迹不见。许多人事不明下落,远去的小舟载着散落的芬芳,最美的深铭,许些消失指间缝隙,掩埋熙熙攘攘的人海里。
追随明天的脚步,一掬心思,读于向晚的年华,于寒暑交替中,守候着那些泛白退色的叶子。淡淡的目光依然如故,初心不改,洗一段,存一程,藏入历程,掩入书卷。页码一度模糊不清,却一页页押着韵,为逝去的旧事旧物,镶入最美好的心曲,歌舞人生的往昔。
老物件,老房子,老巷子,渐老的影子,相拥一件件,悉心留存,手心紧攥。想盼着,这念想的源泉,会于原地等待,一直缕缕温暖左右!
与旧物件有关的散文三:旧物情结
“旧香残粉似当初,人情恨不如。”
这是晏几道的《阮郎归》里面的一句话,旧日用残的香粉,芳馥似当初,人儿的情意淡了,反恨不如。这应该是我们很多人生活中都经历过的感觉,他曾送过的东西还在那里,只是对你的情义早就变了。这时候你会怎么做?是拿到失恋博物馆展览还是像《新恋爱时代》里的邓小可一样挖个坑把这些东西都埋了?
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跟我一样有恋旧的情结。当一段感情逝去后,我反而会觉得曾经承载和见证过我们感情的信物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我的旧物情结应该由来已久。到现在我还留着小时候去河边玩时捡来的我觉得很漂亮的石头,还有某人送给我的手链,还有初中时和老大写的信,那么厚的一沓,还有我过生日时徒弟写给我的祝福,在上海工作时某人给我画的漫画,还有很多很多的回忆以及每一张我记录灵感的纸张。当时光渐远再去翻开曾经的回忆,会觉得那一切多么美好。
我不喜欢更换电子产品,除非不能用了或者必须换代了。因为手机电脑里都会有很多回忆,当我换掉手机和电脑时,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也许有人看到这里会说人不能总活在回忆里,而我觉得所谓的旧物情结并不是沉溺于过去。而是在憧憬未来中过好每一个当下,在不断整理自己心情时和过去的一种告别。是在很多年后你看见某件东西时心里会知道当时的自己在干嘛,是怎样的心情,是一种记录你成长的方式,是一种缅怀过去的载体。
央视经济频道有档节目叫《交换空间》,是一档倡导自主动手、节俭装修为理念的服务类节目。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但是我非常喜欢看。这个节目里有一个环节就是旧物改造,导演组会拿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旧物件然后让红蓝双方队员改造旧物。这个环节最能展现队员的创意,但是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人们的旧物情结。
韦应物有诗云:“忽复不相见,心思乱霏霏。”这句话送给你们,每一个离开的人。
旧人不复见,旧时难再回,旧情如逝水,旧物诚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