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防教育演讲稿
上个星期六,上午10点半,尖锐的警报声划破了柳州的上空;晚上9点18分,沈阳、天津等全国上百个城市,警报声同时响起,马路上的汽车停车鸣笛。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上周六,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3周年纪念日,也是第4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按照预谋,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炸毁,并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由此挑起“九一八”事变。随后,日本展开了疯狂的全面侵略,日军的铁蹄野蛮地践踏在华夏土地上。而中华大地,生灵遭涂炭,主权在呻吟,无数人开始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无数的家庭开始生离死别。
不管过去了多少年,1931年9月18日,都是铭刻在中华民族心灵上永远的伤痛。每年的这一天,负载了太多屈辱的沈阳市总要响起警报,它警示的是勿忘东北民众的鲜血尸骨,勿忘义勇军和抗日联军的铁马冰河,勿忘中华民族的国耻。
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太多“有国无防”的屈辱历史。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曾把魔爪伸向中国,沙皇俄-国割去了我们大-片土地;八国联军打到北京,留下了圆明园的残垣断壁;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踏进南京后,制造了我中国同胞30万人横尸街头的大屠杀……直到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才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1960年11月5日,我国第一枚导弹腾空而起;1964年10月16日,壮观的蘑菇云在罗布泊上空升起,中国从此有了自己的原子弹;建国50年大庆,我们又向世界展示了我海陆空三军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这些都证明了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有了很大发展。
从1980年至今,我国已经有24年的和平时期。在“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下,世界局部地区一直冲突不断,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威胁成为各个国家需要面对的新敌人。在我国,大陆与台湾形势严峻。台湾自“大选”以来,“台-独”势力气焰嚣张,不断推出了诸如“公投”、“制宪”、“国号简称”等实际步骤,把疯狂的“台-独”活动明目张胆摆上了台面。
新的形势下,我国的国防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我们的今天决定着中华民族明日的复兴。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爱惜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热爱学习、强健体魄,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