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防教育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国防教育!
什么是国防教育?国防教育实际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教育,是唤起人民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的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 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和中心环节。二战的湮灭,离我们并不遥远,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也仿佛近在咫尺,八年的抗战,多少无辜之人成为刀下鬼!回忆民族危亡,百余年的屈辱和血泪,令人无法忘却,义愤填膺。
事实证明,一个落后的国家,只有任人宰割,毫无还手之力。历史发展至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现代战争和世界不稳定的根源。形形色色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没有一次不是由于霸权主义发动、挑拨,或是参与的。我国承诺在世界上永远不称霸,不欺辱任何国家,也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欺辱任何小国、弱国。战争看似离开了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我们不能夜郎自大,坐以待毙,必须居安思危。我国的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 必须大力加强国防建设,然而国防的昌盛,离不开我们强烈的国防意识、精神、热情,而这种“意识”、“精神”、“热情”又来自国防教育工作的好坏,维系着国家安全与民族兴衰,维系着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应该继往开来,顺应时代要求,走高科技强国之路,使自己的脉搏与国家的发展和谐一致,为了祖国和人民,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让我们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让我们奋发工作、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全力以赴。
今天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