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绿灯行”这样的口号大家小时候就都学过吧?!但是,现在成年人中有多少是做到的呢?
最近的新闻联播,很重视一个环节——“中国式过马路”。
刚开始,有很多人乱闯红灯,见到交警,有些人以极快的速度跑离现场;有些人,用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解围;还有些人,用极端的方式摆脱交警。大家虽然都知道,也都明白,红灯亮时,是不可以过马路的,但是,为什么做不到呢?
因为全国各地都有闯红灯的现象,所以,交警和官方部门不得不采取措施了。
还记得一张照片,几个军人站在马路边,举着写有“反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标牌。当然,有些人已经有了教训,不再闯红灯了。但是,还有个别人仍旧死性不改,觉得:“红灯嘛!没什么用的!反正车子不可能见我就当没看见,一定会停下来给我让路的!我就随便走呗!”这种想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就算车子不撞上你,车子为了让你,损失了时间,损人利己。并且,车子在刹车后有一个滑动的力,就像你刚跑完步,在冲刺时不可能立刻停下来一样。所以,闯红灯是非常不好的行为!
这一点,还不禁让我想起了大和民族——日本。虽说,日本曾经对我们中国进行过惨无人道的侵略和杀戮,但是,日本在过马路方面确实是我们的榜样。在那里,红灯时没有一个人抢先过去,哪怕没车,哪怕赶时间,她们都会遵守交通规则。
后来,人们渐渐明白,红绿灯的重要性。都可以想象,没有这小小的指示灯,我们的马路将会是何等模样。赶时间算什么?难道比安全重要么?工作算什么?难道比平平安安一辈子重要么?
有些人说:“因为有中国的马路,才成就中国式过马路。”对,这是一个原因,绿灯时间太短,一些老年人,甚至脚步中速的小孩子、成年人都走不过去。可是,这只是个别,太多太多的闯红灯是因为心,没意识,没明白,红绿灯是什么。
红绿灯就是人们交通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