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教家风的作文篇2:家风
家风
优良的家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家风好似雄鹰的双翅,使其能勇敢地搏击长空;家风好似春日和煦的阳光,照耀小苗茁壮成长;家风好似一面明镜,能从你的言行举止中反射出你的个人修养。从某种程度上讲,优良的家风造就崇高的品质。
有许多在优良家风中成就崇高品质的名人的例子(删),林则徐就是其中的一例。林则徐从小就有较高的天赋,其父林宾日便把四岁的林则徐带到塾馆,抱在膝上开始进行启蒙教育。林宾日不但教学极有耐心,而且特别注重身教,据林则徐回忆,他小时从未受过父亲打骂,连大声呵斥都绝少。正是在这样优良的家风的熏陶下,成就了林则徐,使他认清了鸦片对中国国民的危害,发动了虎门销烟,也使它因此成为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事迹也就深深地烙刻在了中华儿女的心中。优良的家风造就了林则徐崇高的品质。
吉鸿昌25岁时,父亲病重,即将离开人世。父亲临死时对吉鸿昌说:“当官要清白谦(廉)正,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就不许发财。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鸿昌含泪答应。父亲病逝后,他把“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要陶瓷厂仿照成批烧制,把瓷碗分发给所有官兵,并请他们监督。吉鸿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廉)正,处处为民众。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他反对蒋介石的投降政策,奋起抗日。遭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是什么使吉鸿昌一身正气,两袖春风,最终为了自己的祖国而光荣牺牲?是他受到的良好的家风,铸就了吉鸿昌廉洁爱国的崇高品质。
是什么滋润了史铁生的合欢树?是他受到的家风。史铁生19岁无法行走,只能在轮椅上度过自己的余生,他几次想自尽,但他的母亲用乐观的人生态度鼓励史铁生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使史铁生“站”了起来,创作了《我与地坛》等脍炙人口的佳作,合欢树茁壮地成长起来,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史铁生受到的良好家教,使他不向命运屈服,顽强斗争。
费尔巴哈曾说“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是啊,家风能够影响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就让我们继承家族优良家风,养成好的习惯,造就崇高品质吧!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的确,书籍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必备品,人生就是需要书中的知识、与智慧,使它成为你的良师益友。
“书不在于读得多而在于精。”虽说平时只会在无聊的时候看看书,而大多数时间都是看青年杂志,比如像《放学后》。书中有各种的奇闻异事和故事。《白头翁的梦》中就是以小白头翁的视角来描写的,且又以小白头翁的妈妈为线索,用语言、动作来衬托小白头翁对妈妈的思念之情。分析到这里,我将思考到的结果都写到文章中,心想:也许我也可以像作者滨田广介用的手法来写文章。是呢!我之后又将整篇文章细细读了几遍,感觉书本在告诉我文章中有许多细节值得去挖掘出来呀。的确是“书不在于读得多而在于读得精。”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也许是在题目上、写作手法上或是故事情节。我在姚瑶写的文章《不妨偶尔做别人》中独处她可以将反问、排比、设问等基本的写作手法来表现的不同于大众,独具一般风味。且会运用各种例子来表现自己的看法以及意见。其实“扎好基础”这一招在我期末大考中我运用得也是“手到擒来,游刃有余”啊!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神辅助哇。不同书中不同的写法是需要多品味出来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几次大考的语文成绩一直都不错,对于作文这一方面我就更是十分有自信。按照我的习惯,一般是先在家挑几篇题意相仿的文章看一看,再在大脑中进行词语重组,且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与见解。其实有时想到合适的内容了之后就会奋笔疾书的开始写,字迹一般是很潦草的。但一般在考场作文上是用在作文书上看到的方法——列提纲,因为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思考清楚且又不会忘记作文的构架,书中的方式很不错呢!
读书的确是教良师益友、是人生的指标、也会是未来的人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