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主演布拉德皮特。讲述1918年出生,生下来象怪物、小老头的本杰明巴顿的一生。他越活越年青,最后象婴儿一样死于心爱女人怀抱中。
虽然荒诞,但仍是一部挖掘人性的艺术片。本杰明是弃婴,被黑人妇女收留,在养老院里长大。十六岁离家到拖船上打工。从小结识年青漂亮擅长跳舞的姑娘。他俩一生都在交织,有隔怨,有相恋,有分离,有回归。
本杰明被船长收留,在拖船上打杂。船长带着他游历人生,是一个吃喝嫖赌俱全的血性汗子。他自以为是艺术家,在自己皮肤上纹刻着得意的艺术作品,战争来临,他的搜救船只与敌人对恃,英勇无比,献出生命。一个酗酒,贪恋女色,大嗓门,纹身的船长,爱国心那么强烈分明。
本杰明又老又丑又穷,船长收留了他,低贱卑微的谋生。这样的男人,也有生活,去爱,获得爱的权利。他结识一位不漂亮,不年青的白人女人,他爱上了她。她最终接受了本杰明,他们有过美好的交织,那个女人一生梦想穿游英吉利海峡。最终在六十多岁时候成功了。他们短暂相识,又分手。会跳舞的女人是本杰明一生的最爱,当她回首往事,她对自己的女儿说,并不怨恨本杰明的另一段情史,因为在那样的艰苦岁月里,有一个女人给过他关爱,自己觉得欣慰。
有时候我在想,大多数亚洲女人的潜意识,是达不到这样境界的。我们对心爱的男人刨根问底,对过往情史穷追猛打。以为那才是表情爱的方式。难道他们之间至死不都是忠贞的吗?舞蹈女人对本杰明的爱,是崇高,不利已的。
舞蹈女人在年青的时候,疯狂,轻浮,放荡。她追求刺激的生活体验。但,年青人,谁不喜欢热闹,谁不会犯错?但岁月会让我们成长,变得坚强有责任感。
本杰明与舞蹈女人,在最爱的时光,孕育了女儿。本杰明离开家庭。他逃避了父亲的责任。他自己曾经是弃婴。他不愿在女儿面前越长越小,越变越幼稚。他留下钱,自己远游了,后来又回来探望心爱女人和长大的女儿。女人带着女儿已经嫁给了一个鳏夫。
他越变越柔弱,失忆了,象婴儿一般死在心爱女人怀中。
他的一生,见过各式人物。一位黑人曾对他说“你不要看那些胖子,瘦子,穷人,富人,黑人,白人,他们的一样内心恐惧,他们都逃不过孤独。”
生命中,有些人是艺术家,有的人从小会跳舞,有的人会做钮扣,有的人一生被雷击中七次,有的人会弹钢琴。他们的都将过完自己的一生。我们都有自己的特质,大多数人都是不明一文,不了了之。
我喜欢这部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