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爬山虎日记
10月13日星期一晴
盛夏的爬山虎十分美丽,绿的如同一潭浓浓的湖水,但在秋日,爬山虎带给你的感觉,要比盛夏浓烈的多远远望去,爬山虎如同一块五彩斑斓的屏障,覆盖在走廊上头,带来一片清凉,让坐在走廊里的人们好不惬意。中午的阳光由南照到北,使得铺在走廊上的爬山虎形成了由碧绿到深紫的渐变。大自然那不经意的一笔,看起来是那么绝妙,连最顶尖的画师,也做不到的。一阵秋风轻轻拂过,一墙的叶子刷刷作响,就好像在说着悄悄话一样。
我忍不住向前走去,开始仔细观察爬山虎的叶子,只见叶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几片叶子都长在同一个叶柄上,就像一朵绽放的花儿。叶子的边缘是锯齿形的,就像螳螂的两把“大刀”一般,叶脉也清晰可见。再看看颜色,有的叶子由碧绿渐变到金黄,有的由金黄渐变到火红,还有的由深红渐变到暗紫。而且,我还发现,有些叶子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一些淡咖色的斑点,就像爷爷奶奶脸上的老年斑一样。看样子,秋天不仅留下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它还悄悄地在叶子上留下了一个个小图章,等着你去发现呢!
10月14日星期二晴
叶圣陶老爷爷说他爬山虎是有脚的,而且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这是真的吗?带着疑问,我再次去观察了爬山虎。
我把一片又一片的叶子扒开,终于找到了一个爬山虎的脚。啊!它是那么的小,竟然能拉起那么一大片爬山虎。爬山虎的脚有些是细细的,颜色是嫩红色的,那是刚长出来不久的,也有粗壮的,颜色是灰色的,那是夏天时就已经长出来的。它巴在墙上真的那么牢固吗?我试着用手指拉了爬山虎的脚,它竟然纹丝不动,后来我又用了好大的劲才把爬山虎的脚从长廊的柱子上拉下。
这时,我发现爬山虎的脚旁边结了几颗像小葡萄一样的东西,我把它摘下来轻轻一挤,粉红色的汁液就流了出来,这到底是什么呢?我回家在电脑上一查才知道,原来,那是爬山虎的浆果,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还可以酿酒呢。可我看到它有轻微的毒性时,吓了一跳,怪不得我把它的汁液涂到手上时,我的手轻微地发麻呢!
10月15日星期三晴
今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察爬山虎的藤。走进长廊里一看,藤茎密密麻麻地交错在一起,就像一张大大的网,上面长满了叶子。以前我只注意到五彩斑斓的爬山虎叶子,可并没有在意这些叶子的“母亲”-爬山虎的藤茎。这时,旁边的一棵老藤吸引了我的视线,老藤长得活像一根拐杖,就好像是为了自己的子孙操劳过度累弯了腰似的。它上面的叶子下基本上都萎了,但仍然有一枚绿叶坚强地挺立着。我相信,在明年的春天,这颗藤上一定会发出许多幼苗。离开时,我发现长廊凳子上掉下的砖压在了爬山虎的藤上,但藤仍然顽强生长着,这深深地震撼了我。
回班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主席台那里的爬山虎红如火焰,而长廊的爬山虎绿色居多呢?原来,日照是爬山虎生产绿叶素的秘诀,主席台的阳光照射较少,叶子就呈现出红色,而长廊那阳光照射较强,叶子便是绿色居多。今天,我还知道了一个科学知识呢。
10月16日星期四晴天
通过这三天的观察,我有了一些经验和收获,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写观察日记时一定要连续观察,这样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还可以把自己发现的点滴细节融入作文中,自己的作文更加有趣。我还有了许多收获:爬山虎的叶子告诉我要顽强不息,藤告诉我要为别人无私奉献,爬山虎的脚告诉我要有勇于攀登……这些大自然给我的启示我将会铭记在……爬山虎,这种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绿色植物,为我们的校园带来了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