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养成教育总结]开学演讲稿
开学讲话稿(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过了一个愉快的寒假,我们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表达我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同学们,当你早上背着书包迎着朝阳开始第一天的学习时,你要抬头,你要挺胸,精神振作,信心百倍,你的心里要装上一个伟大的决心;当你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你要摸摸自己的书包,问问自己今天你又学到了什么?有没有白白浪费一天的光阴?距离你那神奇的梦、伟大的理想、美好的愿望是不是又近了一步?
新的学期,我们都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新的目标,我认为无论你树立的是什么目标,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都是最基本的。
要想成为优秀小学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良好的品德。要做到这一点很简单,只要你多从小事做起,不疏忽每一次考验就行了。当你看见地上有一张果皮时,你将它捡起来,然后放入垃圾桶,这时你就很优秀了;当你看到水龙头没有拧紧时,你过去把它拧紧,这时你就很优秀了;当你看见地上的钱物时,你捡起来然后还给失主,这时你就很优秀了;当你早晨遇见老师时,问候老师一声,老师,您早,这时你就很优秀了;当有同学不小心委屈了你,你用微笑去对待别人的过错,这时你就很优秀了。同学们,你们想,这不是很简单吗?其实,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习惯就是这样慢慢从小事培养起来的。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需要成绩不断进步。其实,做到这点也不难,只要你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好的学习方法就可以了。每一次你都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你的成绩就可以提高了;每次上课前你都预习功课,每一次下课后你都巩固复习,你的成绩就可以提高了;每一次体育课你都认真锻炼,每一次活动你都积极参加,你的成绩一样可以提高。同学们,你们想,这不是很简单吗?不断进步的成绩不就是辛勤的劳动和端正的态度换来的吗?
做一名小学生还需要自信。自信是成功的秘诀,你们要用“天生我才必有用”这句名言来激励自己,有了信心,你就够胆去奋斗,去拼搏。最后,做一名小学生,还需要勇敢。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在挫折面前你需要勇敢地笑,你应该在困难和挫折中找寻希望,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请相信“雨后见彩虹,败后见成功”这个哲理。
同学们,让我们跟着春天,拿起小画笔,把生活描绘得更美丽。让我们放飞心灵,展开歌喉,共唱一首春天的歌。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新的航程中扬起前进的风帆,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
开学讲话稿(二)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春耕夏耘,经风沐雨,当金风送爽的时候,当绿色渐渐隐去,硕果挂满枝头的时候,我们终于迎来了五谷丰登、硕果飘香的金秋。当金桂的馨香飘逸在南阳上空的时候,当我校中考升学提高率第一,开学率第四,取得全区瞩目的骄人业绩的时候,我们又相聚在美丽的校园,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召开新学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升入理想学校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在校的全体同学祝福,祝福你们也能像你们的师哥师姐一样攀登知识的高峰,实现升学的理想!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教育教学秩序井然,管理机构正常运转,后勤保障有力,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校园文化日益繁荣,校园文明环境进一步优化,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我校中考取得了升学率的提高率全区第一、升学率全区第四的辉煌成绩。张丽菊、朱诗玉、范维、赵越老师在我区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赵越老师在区名师选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金丽、赵越老师还是省优秀课教师。我校还进入了市文明单位的行列。所有这些,都是师生们拚搏进取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感谢你们!祝福你们!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安排动员和要求,希望全体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在新的学期里,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计划,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负责的精神精心安排教研组、年级组、各个班级及个人的工作学习任务,营造崇尚科学、文明、创新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奋斗。这一学期将是一个繁忙、紧张和收获的学期,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圆满完成,在此,我提出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1、开好头,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端的重要性。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初二、三年级的学生应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有一个学习计划。全校师生,要根据学校的安排,制定新的目标、计划,开学伊始,每位师生都要以新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制订科学、严密、详细的计划,合理安排完成本学期的任务,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检查落实,以保证良好有序的教学秩序的建立。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好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要对照计划,严格要求,这样,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一个学期的奋斗目标。
2、重能力,重发展,树立自信心。有位教育家这样说过:要培养一个人只要培养他的自信心,要毁灭一个人只要毁灭他的自信心。这足以说明自信心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都要树立信心,锻炼毅力,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3、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身修养。书籍是我们人类的精神食粮,读一本好书,就是跟一个伟大的人对话,读书可以净化心灵,拓展视野,增进学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个人的修养。本学期学校将开展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有更多的同学能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陶冶情操、滋润心灵的读书活动中,学会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丰富自己的心灵。
4、牢牢树立尊师爱生的思想:学生的优良品质,良好的习惯的养成,需要老师的培养,在学校,老师们时时刻刻在关心着每一个同学,他们丰富的知识、高尚的人格,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同学的尊敬和爱戴;我们要求每一个教师真诚的热爱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安全、生活和心理,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及指导学习方法,进而初步培养学生热爱他人、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兴趣和人生观。教师应该成为学生的好朋友,要建立平等、互爱的师生关系,使我校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的乐园。
5、增强安全意识:我们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不强,这就需要教师多加照看,家长密切的配合,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学会生存,一定要听从家长和教师的要求和安排。
6、加强纪律观念:学校需要建立良好的秩序,需要纪律的保证,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大家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热爱学习,关心事业,培养坚忍不拔、勇于拼搏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学校是科学、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阵地,我们要杜绝打架、骂人、讲粗话、欺负小同学、封建迷信等现象,使广大师生成为高质量的现代文明人。
7、强化质量意识:质量是学校生存的根本,全体教师必须时刻保持清楚的认识,我们要从工作学习的每一个环节把好质量关,争取一次把事情办好,高标准、严要求,形成严谨、认真的教风、学风。
各位同学:我希望初二、初三的同学努力超越自我,突破旧我,塑造新我。不要悲伤于失败的迷离,不要陶醉于成功的喜悦,不要放任于昨日的散漫,不要停留于踏过的足迹。应该为升入高一级学校而顽强拚搏,应为实现有价值的人生而不懈努力。
对于初一的新生,也许你们还留恋着家庭温馨的港湾,也许还在编织无拘无束的梦幻,如今你们已经来到南阳中学,这只是人生道路上一个新起点。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踏上新的征程,开始更加充满挑战的求知探索之路。你们一定要珍惜这三年的学习光阴,勤奋学习,努力实践,要明礼诚信,团结友善,遵规守纪,好学自强。
同学们,你们是南阳中学的希望,校园因你们而生机勃发,老师因你们而欣慰自豪。我衷心祝愿你们身心健康、学习进步,成为一名志存高远,品德高尚、谈吐风雅、水平高超的优秀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改初衷,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矢志不渝。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具有远大理想、顽强毅力、坚定信念的人。
同学们,老师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新的目标和任务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振作精神、团结一致、鼓足干劲、更新观念、锐意创新、与时俱进,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战,相信经过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本学期的计划目标,一定能取得理想成绩,一定能再铸南阳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