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观看了纪录片《大黄山》,纪录片分别从多方面介绍黄山和多角度观赏黄山。黄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安徽省内。她有四大奇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又称黄山“四绝”。
“奇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黄山的松树苍翠浓密,千姿百态,不畏严寒坚强的屹立于岩石之上,让人叹为观止,迎客松更是黄山好客的写照。
对于黄山的奇景我最难忘的是“云海”,黄山的“云海”最具特色,为千山之最,根据纪录片介绍“云海的形成有许多原因和规律,黄山处于山多又高的谷地,树木繁多茂盛,日照时间短,所以水分不易蒸发,形成湿度大,水分多。雨后天晴,低温高压,谷底水气凝成云雾,弥漫山谷,形成云海。”云海以冬、春两季较为频繁,每当雨雪天气过后,常常出现大面积的云海,顿时群峰之间,白浪滔滔,浩瀚无际,山峰时隐时现,瞬息万变,气象万千,同时在日出和日落时观看的霞海,犹如蓬莱仙境。云海分为:东海、南海、北海、西海以及天海。黄山山峰“光明顶”,顶部高旷平坦,统观东海、南海、北海、西海以及天海,稳坐“光明顶”五海云烟尽收眼底。我被电视机前的云海景色吸引住了,急忙要求父母带我登黄山看奇景,经过我的软磨硬泡,我们一家计划年底去黄山观云海。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到了光明顶看着那排山倒海的白云,翻腾着;跳跃着;向我迎面扑来,我立马翻身跳上一堆白云之上,坐着厚厚软软的白云游赏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