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光明顶篇5:游记作文1000字 黄山情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怀揣着好奇而激动的心情,我终于来到了巍巍黄山的脚下,一睹它的迷人风采。
从南门乘大巴到云谷寺索道,一路行来,远山轻描,若隐若现;近山浓抹,高耸入云,犹如一幅连绵不断的山水画卷,使游人如痴如醉。
“山似青罗带,水如碧玉簪。”黄山的山拔地而起,一座挨着一座,有的高耸入云,有的逶迤伸展,有的像飞腾的龙脉,有的像偃卧的牛脊。腰缠绿,头顶翠,高大的如青衣侠士一般岿然不动,巍峨险峻;矮小的则是腼腆得犹抱琵琶半遮面,玲珑秀丽。黄山的水可真清!潺潺涓流,微波荡漾,那是从山间淌出的清泉,积在凹陷的石头里,清澈见底。哗哗作响,四下迸溅的是从山头落下的飞瀑,撞击了山岩,化作了一朵朵晶莹的飞花。时不时吸引人驻足观赏。
山环水绕,上上下下,我们一路前行,向早就定好的目标——光明顶,海拔1860米的黄山最高峰进发。足足3公里的上山山路,尽管我们做足了准备:拐杖、手套、鞋套……但爬到一半,我还是累得气喘吁吁。看着周边悬崖峭壁,我的腿一软,止不住地打起了颤。抬头看不到光明顶,有人说翻过这个山头就到了,有人说还得绕山一大圈,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面对漫漫前路,我绝望了。无可奈何地跟着队伍,每一步都像灌了铅,每一步都像乌龟爬,恨没能插上翅膀。我驼着背,双手也无力地垂在身侧,整个人无精打采,看到路旁的一块大石头,干脆一屁股坐了下来,说什么也不肯起身再走了。妈妈见我打起了退堂鼓,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顶峰的风景美好,就是因为它得来不易。登上光明顶才能一览众山,这是别处所没有的风光,我们不努力,不坚持,就领略不到它的无限美好。”妈妈的话如醍醐灌顶,我一下子来了精神,站起身,一手撑住拐杖,一手扶住栏杆,咬着牙,紧跟着队伍,丝毫不肯落后。飞来石、群顶峰……绕过了一处处小景,经过一小时的努力坚持和几番的鬼哭狼嚎,我们终于到达了光明顶。眼前的景象令我震撼了,这是一处多么别样的风景啊:云雾缭绕的群山,透着淡淡的青涩,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点点金光,似波澜,似烟云,是人间?是仙境?还是海市蜃楼?我糊涂了。远处依稀是排着队扶杆攀爬的人群,如盘旋的山间飞龙……眼前的景就像是一副画,只是不知道是画在我眼中还是我在这画中。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打算从前山下,到玉屏楼坐索道。“百步云梯”是这段路程的必经之地,也是黄山最为险峻的一段。石阶下临深渊,像靠在峭壁上的梯子,故名“云梯”。才上了几阶,我便摇摇欲坠,头昏眼花了。恐高的我丝毫不敢旁视,不自觉地扶着峭壁,盯着地面,弯着腰,屏着气,手脚并用地攀爬,直到到达顶端,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
迎客松,云海、始信峰……黄山的美景实在太多太多,不能一一尽述,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感受到它的雄奇。
这次黄山之旅真是让我终身难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