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个暑假读了一本书——《草房子》,它是曹文轩写的纯美小说集里的一本。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时,脑海中立即浮现出一栋破破烂烂,摇摇欲坠的老房子。我细看这本书的内容时,顿时耳目一新,因为这本书写了一个名叫桑桑的男孩,他六年刻苦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在这六年里,他亲眼目睹甚至直接参与了一件件看似平常却又撼动人心的事情:有不幸少年与不幸相拼的悲凉,也有少男少女之间纯洁无暇的纯情;有残疾男孩与厄运的抗争,也有老人在垂暮之年的最后一瞬所闪亮的人格光芒……
在这本书中,讲了各种孩子不同的身世:男孩秃鹤脾气好,却长了一个光头;女孩纸月长得清秀,学习成绩好,但她的身世很悲惨:她的母亲和奶奶却相继去世。最跌宕起伏的却是学习成绩最好的杜小康和出生在校长家里的桑桑。杜小康原来是学习成绩最好、家境最富裕的一个男孩,但他的父亲杜雍和为了做一笔生意,借了一大笔钱,把自己的所有家当购置了一大船货物,但在运输的过程中,货船却被一条拖着七八条铁船的大拖驳上,整船货物全部落入水中,货物中的纸烂了,糖黏在了一块儿……杜小康的家里已经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桑桑原来是一个天真无邪的男孩,却因脖子上得了鼠疮而不久于人世,他的父亲桑乔为了救他,不惜用一根烧红的银针狠狠地扎向那个肿块……最终,桑乔终于找到了救他的药,挽救了桑桑的生命。
桑桑的六年小学,和我们现在的六年小学完全不同,我们的学校生活是上课、作业、考试、上课、作业、考试,一切以成绩而判别输赢。而在草房子里的学校,只有欢乐和有趣的童年,没有学习的负担,学习是快乐的。但是,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失去亲人的辛酸,与爸爸一起狩猎的喜悦,也可以感受到秃头的苦恼,也有倾家荡产的悲哀。这里有笑声,有泪水,有社会上的一切事物,只是没有学习上的压力。
这本书吸引我一读再读的原因是:每个人物都各有各的特点,都有自己可怜和可爱的一面,他们都被被作者描绘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但是整篇文章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就像曹文轩先生最后说的那样:“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在深刻的思想都会变成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想要什么书,去市场买!想要出远门,手一抬,打的!家里的小轿车“成双成对”,甚至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但在当时,拥有一辆自行车都是一个梦想,更不要说什么汽车了。虽然书中的爸爸妈妈和现实生活中的爸爸妈妈物质差异和大,但是他们对孩子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好好学习!我们现在应该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为明天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读《百变小超人2》有感
最近,在图书馆工作的妈妈介绍给我一本书《百变小超人2法律护航,快乐成长》。一开始我很纳闷,妈妈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呢?原来这本书一边讲故事一边介绍法律知识,我也从不了解法律变成喜欢法律了。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小阎王马米》和《复活的爸爸》两个故事。《小阎王马米》主要讲的是:小阎王和马米互换身份,马米判处鬼魂时发现同学王小虎因吸毒过量致死,在一阵苦思冥想之后,好不容易帮助王小虎复活并戒毒。
毒品是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主要包括鸦片、海洛因、病毒、吗啡、大麻、K粉、麻古等。吸毒是违法行为,当有人要你吸毒或他人贩毒、吸毒的违法行为时应立马举报。
《复活的爸爸》主要讲的是:马米的同学皮皮从爸爸去世后一直不怎么说话。老师有一次问大家的理想,皮皮竟回答赌神。经马米调查,原来皮皮和妈妈设局靠赌博骗钱。被马米捉弄,妈妈要打皮皮,突然被“爸爸”(马米变的)抓住,训了一通。最终“爸爸”让皮皮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这个生动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凡以财物作赌注、比输赢的活动,都是赌博。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据《刑法》规定,以营利目的聚众赌博、开设赌场或者以赌博为业,犯赌博罪。未成年人赌博,不但影响学习,而且为了翻本,很有可能大量举债,进而引发盗窃抢劫等等更加严重的后果、恶果。因此,为了自身健康成长,要自觉远离赌博。
这本书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个法律知识。原来,平时家长和老师的叮嘱,竟然都属于法律知识。经过学习了解法律知识,我知道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什么人都要遵守法律,无论什么人犯法都要受到法律追究。从今以后,我们也一定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遵守法律法规,快乐成长,建设法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