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
他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
他的父亲常年在城里打工,家里只有他和母亲。母亲体弱,不能长时间劳作。邻居常过来帮忙,搞清洁,晾衣服。很多时候还让他们娘儿俩过去吃饭。久而久之,他们也觉得不好意思,但邻居只说了一句:没事,大家邻里,互相帮忙嘛。饭后,他便和朋友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做功课。两家人靠近的心温暖着彼此。
后来,他的父亲中了彩票,把一家子都接到城里来。临走时,两家人依依惜别。他的朋友送了他一本书,书的扉页写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字样。最后,他们一家含泪挥别了他们关系密切的邻居。
妈妈回了一趟乡下,亲手做了些乡下特产,然后打包,准备送给邻居们。
他陪着妈妈敲开第一位邻居的家门。第一位邻居是个中年男子,他开门的时候,眼里夹杂着疑惑。当他看到妈妈手上的特产时,轻轻地皱了皱眉头,但还是收下了。
然后他们敲开第二位邻居的家门。这位妆容精致的女邻居上下打量着他们,一脸鄙夷。知道来意后,不屑地说:“切,暴发户的乡下特产,谁稀罕呀!我还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毒呢。”然后“砰”地一声关上了门,留下一脸震惊的他们。
接着他们敲开了第三位邻居的家门。这是一位怀里抱着孩子的妇女。她先是推辞了一下,但最后还是收下了。
最后他们敲开了最后一位邻居的家门。开门的是一位睡眼惺忪的小伙子。当他得知来意后,爽快地收下了,并且甜甜地说:“谢谢啊姨。”
他与母亲相视一笑,转身走向家门。
就在这时,母亲看到了,楼道角落的垃圾桶里,有三盒她做的乡下特产。
有时候,距离竟是如此遥远!
父亲知道后,叹了口气,说:“这里毕竟不像乡下那样,邻里关系那么近。这儿人的心隔得很远,温暖不到彼此。人住的那么近,心却离得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