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透过观看了纪录片《走近毛泽东》,我纵览了伟人毛泽东的一生,对毛泽东的各个方面有了必须的了解。看完纪录片后,我不仅仅认识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建设的艰辛,同时又领略了伟人的风采。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当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丧失了信心,而他下决心实现自我的目标。毛泽东正是这样一位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目标的伟人。但毛泽东的伟大,远不止如此。
从政治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改革家。毛泽东把一个支离破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改革为一个新兴的、基本统一的、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共和国。
从军事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军事战略家。毛泽东指挥一支长征后不到三万人的军队,转战南北,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彻底打败了蒋介石领导的八百万军队。此刻仍然是美军西点军校教科书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就是毛泽东军事理论的代表着作。
从民心上讲,毛泽东是中国绝大多数低层民众的“大救星”。毛泽东一生坚持自我的理念:“为人民服务”。至古帝王为自我,顶多为了江山社稷。毛泽东却为了不让“资本主义复辟”,不让“工农群众再吃二道苦”,始终高举“为人民”的大旗,发动文化大革命,遏制正在萌芽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这是任何一个帝王所望尘莫及的。
从胆略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有骨气的领导人。毛泽东一身正气。敢于对苏、美两霸说“不”!敢于?卫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敢于勒紧裤带,顶住苏美“外科手术”式打击的威胁,搞出了“两弹一星”,让后人在毛泽东撑起的“核保护伞”下过太平日子。
从廉洁上讲,毛泽东是中国最廉洁的领袖人物。毛泽东一生廉洁。两袖清风,廉洁勤政。作为最高领导人能够艰苦朴素过一生,最奢侈的食物也就是一碗“红烧肉”。痛恨贪官污吏,亲自批出尚方宝剑,痛斩高级贪官张子善和刘青山。而且要求自我的子女和后代廉洁奉公。
从教育上讲,毛泽东是比孔夫子更伟大的教育家。毛泽东重视教育。明确指示学校:“教育务必为工农兵服务,务必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务必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状况下,坚持“义务教学”。在毛泽东时代,大学全免学费,而且师范、石油、铁路、航空、邮电等大学还给大学生发工资。这样的免费教育体系在这天已经成为千古绝唱。
从经济上讲,毛泽东是务实的经济学家。毛泽东重视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既有“帝国主义封锁”,也有“修正主义”压迫。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毛泽东坚持发展经济,亲自写下了指导国民经济发展的《论十大关系》,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一举改造成为一个“既无内债、又无外债”逐步走向繁荣的新中国。//毛泽东甚至对农民的种地也亲自提出了着名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字方针。即使在文革动乱期间,毛泽东都一再向全国发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最高指示重视发展经济。
从民主上讲,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视民主运动的领导人。毛泽东历来重视民主和支持民主。早年参加了着名的“五四运动”等民主运动,在党内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相信群众、要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在文学艺术领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从外交上讲,毛泽东是高明的外交家。毛泽东重视外交战线和改革开放。对待苏联的无理要求,毛泽东敢于说不。毛泽东在关键时刻,利用着名的“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合作的大门。创立了“第三世界”的理论,成为第三世界崇拜的领袖。第三世界国家用轿子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驱逐了台湾代表,恢复了中国安理会成员的资格,种下了一棵为子孙后代遮风档雨的外交大树。
从民族利益上讲,毛泽东不愧为民族之魂。毛泽东高度重视国家的统一和主权的完整。毛泽东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民族自治”,同时有果敢的维护国家统一。应对西藏叛乱果断命令解放军进藏平叛;应对印度对中国的领土入侵,果断的开展了中印边境反击战;即使应对陈兵百万,拥有数万辆坦克,数千架飞机的苏联强大军事压力面前,就是一个小小的珍宝岛也不轻易放下。毛泽东说:“宁肯再次上山打游击,也不放下一寸土地”。他既明确发出了“我们必须要解放台湾!”的时代最强音,也在晚年向蒋介石伸出了和平统一的橄榄枝。
从才华上讲,毛泽东集“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哲学家”为一身的多才领袖。毛泽东博学多才。既是伟大的诗人(代表作有气势磅礴和文才飞扬的《沁圆春。雪》和《毛泽东诗词集》);又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代表作有《毛泽东选集》五卷和红宝书《毛主席语录》);还是一位伟大的军事战略家(代表作有《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军事着作);更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代表作有《矛盾论》和《实践论》等哲学着作)。
我认为尽管毛泽东也犯了错误,但他终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拿他的功和过来说,错误毕竟是第二位的。他为中国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杀的。从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来说,我们永远把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做出无数贡献的伟人来纪念。中国特殊的历史成就了毛泽东,中国的历史离不开毛泽东。不管之后者怎样评价毛泽东,但谁也无法否认,他是一位伟大的巨人,他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无论如何,毛泽东个人对20世纪中国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说过:无论人们对毛有怎样的看法,谁也否认不了他是一位战斗到最后一息的战士。像毛泽东那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也许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他们占领了舞台,以天才的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毫无疑问,毛泽东是巨人中的巨人。他使历史显得渺小。他的丰功伟绩将永载人类礼貌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