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家吃馄饨。平时我只负责吃馄饨,今天我也来试着学包馄饨。
一开始,我觉得包馄饨这种小事对我来说应该完全不费吹灰之力,因为以前我看奶奶每次包馄饨,只需短短三十分钟,就能包出上百只馄饨。
包第一只馄饨的时候,我在皮上放了很多馅,我暗暗对自已说:馅多的馄饨一定会很好吃!但是,还没等我把这只馄饨包完,馅就挤到了外面。我脑筋一转:一定是初学者的缘故,一开始要少放点馅,慢慢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于是,第二只我只放了三分之一的馅,可是,依然还没等我包完,馅又跑到外面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看着奶奶和妈妈包的馄饨又大又整齐,再看看我手上露馅的馄饨,这不是一样的皮一样的馅吗?妈妈看见我发呆的样子,笑着说:“照猫画虎画不像了吧!来,你仔细看我们怎么做的,要关注细节哦!”我定睛仔细观察,啊,原来馅要尽量放在皮子的中间,包的时候还要有意识地把馅尽量往中间推才行呢!我赶紧又试包了一个,这回我可是一个细节也没放过,果然,包出来的馄饨白白胖胖还不露馅。
正当我包得来劲的时候,我拿到一个皮子上粉特别厚,而且还有点干,任凭我怎么用力按,皮也粘不到一起去。我正发愁,奶奶从背后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碗水,我学着奶奶,手指在水中轻轻一点,再到皮上一划,只需轻轻一按,皮就奇迹般地粘了起来。看来,包馄饨的诀窍还真不少呢!
经过不断摸索,不断实践,我包的馄饨越来越大小均一,形态一致了。看着面前整整齐齐的一队“小白鹅”,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会儿,水烧开了,“小白鹅”扑通扑通跳下了水,在水中欢快地游来游去。几分钟后,一碗碗香气扑鼻、热气腾腾的馄饨端上了桌。我尝着自已包的馄饨,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馄饨了。
我一边吃着馄饨,一边想:包馄饨看似简单,但自已亲手做起来却有许多细节需要关注到,否则就会漏洞百出。我们学习和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老师上课讲的例题听听很简单,但自已做题时却因为考虑不周全而做错题,还找借口说是粗心,其实是没有真正掌握每一个知识点,一处小小的疏忽,就会导致错误的结果。在生活中也是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已做起来才发现不容易。看来实践出真知是很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