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猫画虎作文篇二:木匠出师
木匠出师
许木匠不但木工活儿做得远近闻名,还有一手祖传下来的盖瓦匠的手艺。他做木工活儿不挑人,但是做盖瓦匠的活儿,就要看雇主是谁了。他有两不干,不上档次的房子的活儿不干,人品差的人家的活儿不干。
许木匠50岁时,由于体力和视力都大不如前了,于是他决定收个徒弟。可是他前前后后收了几个徒弟,都是坚持不了多久就走了,没有一个熬到出师的。于是,人们都说,给许木匠当徒弟难,要想在许木匠门下出师更难。
许木匠60岁这年,有个叫花三的人找上门来学艺。花三一见许木匠,倒头便拜:“爹,我来侍候你了!”许木匠听了心中一动,以前还没有哪个来学手艺的把他当爹对待啊!许木匠当即决定收下花三好好栽培。许木匠没有儿女,他就把花三当成了亲儿子。
花三非常聪明,手脚也勤快。只要是师父许木匠教过他的木工和盖瓦的活儿,没有他学不会的。尽管花三是许木匠心目中最有能耐的徒弟,可当花三学了两年后问师父,他什么时候出师时,许木匠却不太高兴地用三个字打发了花三:“不着急。”于是,花三在“不着急”中又煎熬度过了两年,再没问过师父何时出师的事。
清明节后不久,花三接到了女朋友打来的电话。女朋友说现在各地都在搞产业结构调整,在外面打工很难找到活儿干了,打算回家谋求新的发展,养鸡养鸭种粮种花都行。
花三说:“好啊,你一回来,咱俩就公开关系,去登记结婚。”
谁知,女朋友却说:“你想得真美!咱俩不是早就商量好了吗?只有你出师的那一天,才能公开咱俩的恋爱关系!”
花三无奈地说,什么时候出师他心里完全没有底。师父对他说过出师的事不着急,要是再和师父提出师那事儿,有可能就会像以前的徒弟那样被师父赶走!女朋友想了一会儿,说:“好吧。我给你支一招,让你能够尽快出师。”
花三一听,高兴地说:“啥招,你快说!”
第二天,天下起了小雨,花三按照女朋友说的,一大早就来到了卢大爷家的院子。卢大爷看到花三后,高兴地说:“你来得正好。我正好要去请你的师父来给我盖瓦,你回去跟他说一声吧。”
花三对卢大爷说:“我知道您家的房屋每年清明节过后,都会让我师父来翻盖一次屋顶上的瓦。我学艺都四年了,难道还干不了这活儿?用不着叫我师父。”
卢大爷说:“不行!我家的房子是清代建的,工艺复杂,长期以来都是你师父来负责的!你师父早就对我说过,他的徒弟只有出师后,才能盖得了这么复杂的房子!”
花三只好对卢大爷说出了实情:“我师父最近病了,下不了床。我的确没有出师,这样吧,这次的活儿我免费给您干,如果翻盖完后屋子漏雨,我负责免费返工,直到让房子不漏雨水为止!卢大爷,要是我师父不来,难道您这房子就永远不翻盖了吗?”
卢大爷想了想,笑道:“好吧,看你花三挺会说的,这活儿就让你来干吧。我要亲眼看看你花三是吹牛皮,还是真有本事!”
不一会儿天晴了,卢大爷带着花三先看了每间房子,告诉花三哪儿不漏雨,哪儿漏雨。花三牢记在心,因此上房盖瓦时十分注意。
花三用了三天时间,把卢家的四合院房子上的瓦翻盖了一遍。翻盖完的当天晚上,就下起了大雨。
第二天早晨,花三就匆忙去卢家院子,检验自己翻盖的效果。谁知,他一去就惊呆了,卢大爷正在用脸盆接房子漏下来的雨水呢!
卢大爷不满地说:“花三,我真不该同意你给我翻盖屋顶啊!你这一弄,房子原来不漏的地方现在也漏了。你说,现在怎么办?”
花三看了房子里所有漏雨的地方后,对卢大爷说:“我看屋子之所以漏雨,是因为漏雨水处的瓦片破损严重导致的。可能是过去下冰雹时,把许多瓦片砸破,有了缝隙。但是那些缝隙被烟熏黑了,我翻盖时没有发现缝隙,就用有缝隙的瓦片做了沟瓦。所以,大雨冲刷缝隙处就漏雨水了。您放心,这事我会管到底的。我这就自掏腰包去买好瓦片来换了坏瓦片。这样处理之后,我保证就不会漏雨水了。”
“那就按照你说的去返工吧!”卢大爷说。
花三忙了两天,买了新瓦片来,把房子漏雨水的旧瓦片换掉了。花三对卢大爷说:“卢大爷,您看好了,这次我把您屋子漏雨的病根解除了,从此以后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卢大爷不点头也不摇头,他要看再下雨了,房子到底会不会还漏雨水。
十天后,接连下了两天大雨。那雨还没有完全停下来,花三便跑到了卢大爷家,想看看自己重新翻盖的效果。谁知,这次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雨不断地沿着木柱子和墙壁流下来,屋子里积了不少水!
卢大爷见了花三,怒道:“上次你花三说是旧瓦坏了,没有看清楚,做了沟瓦才漏雨水。可这一次呢,你换了新瓦片还是漏雨水,而且比第一次漏得更严重。你说怎么办?”
没想到,花三并不着急,他笑着对卢大爷说:“实话跟您说,我已经找到了您家房子漏雨水的秘密。我这次来就是要验证一下,对症下药呢!”
“我的房子漏雨水还有秘密?是什么秘密?”卢大爷忙问。
这时,雨已经停了。花三说:“等我验证之后才能告诉您秘密所在。”他说完,便拿出卷尺,又搬来梯子。花三先在屋里爬上梯子,测量了每一根木头柱子的高度,然后爬梯子上房顶,测量了每一根屋顶下横放的木头的高度。
花三做完这一切,才道出了房子漏雨的秘密所在。他说,据他推测,过去这里曾有一对不和的木匠和盖瓦匠,这房子是他们合作完成的。
做房子时,木匠为了刁难盖瓦匠,故意把其中一间房的屋顶下横着的木头放低了两寸,又把相邻的房间的屋顶下横着的木头抬高了两寸,接着又把相邻的房间屋顶下横着的木头放低了两寸。这样一来,盖上瓦片后,屋顶就成了高低不平的。人站在地面,根本看不出屋顶有什么不当之处。但当下大雨的时候,屋顶上低处的雨水流不下去,就会倒流漏雨了。这样一来,来这儿盖房屋的盖瓦匠,就少不了麻烦事儿了。
花三又推测说,没准我师父的祖辈就是那个受害的盖瓦匠。师父肯定早知道了这个秘密,他不对别人讲这个秘密,是为了只有他来翻盖才会不漏雨,从而长期包下翻盖卢家院子的活儿。
花三过去跟着师父来翻盖屋顶时,没想明白为什么师父会在横木上面用烂瓦片垫高一些再放沟瓦,只是简单地照猫画虎,用烂瓦片垫一下再放沟瓦,结果没有放平,所以屋子还是会漏雨。第二次他翻盖时,用新瓦换了旧瓦,还将垫的烂瓦片全部取掉了,所以才会发生漏雨更为严重的现象!
卢大爷这才恍然大悟:“花三,既然你知道了秘密就好办了,请你把房子上的几根横着的木头,该降低的就降低,该抬高的就抬高,彻底根治漏雨问题!”
花三说:“卢大爷,你说的办法我也想过。但是那样需要把瓦片全拿下来,还要把屋顶拆了重做,太麻烦了!我有一个十分简单的处理办法,就是在横木低处钉些小木块,替代原来所垫的烂瓦片就行了。木块不会像烂瓦片那样过一段时间就损毁,这方法一劳永逸,以后房子都不会漏雨了。”
“好!就按你说的办法去做!”卢大爷说。
花三第三次翻盖又用了两天时间。不久后遇到了暴雨,屋子里竟然滴水不漏!卢大爷高兴极了。
这天,许木匠和花三一起来到卢大爷家。原来,许木匠早就知道花三背着他到卢家院子翻盖屋顶的事了。许木匠之前故意装作不知道,就是想让花三通过失败的教训,知道自己水平还不到家,不够出师的标准!如今,他打算带着花三来看看第三次翻盖后的效果。
卢大爷把师徒二人让进屋子里,让他们看已经不漏雨的屋子,然后一个劲儿地夸许木匠把花三教得好。
最后,卢大爷故意激许木匠:“许师父,花三这么能干,他是什么时候出的师?”
许木匠沉脸道:“能够独立盖好你家这房子不漏雨水,就算是出师了。”
卢大爷一开始就不想亏待花三,他趁机对许木匠说:“花三出师了这是件大喜事,他三次翻盖房子总共用了七天时间,我得给他七天的工钱。”
“不不不......我不能够要你的工钱!”花三赶忙说。
卢大爷生气了:“你怎么不要工钱呢,你师父说你出师,你就是大师父了。我不给你工钱,要是传出去,我这张老脸往哪儿搁啊?”
这时,花三的女朋友出现在门前,她冲着卢大爷喊道:“爷爷,自家人给自家做了事,还要工钱吗?”众人一听都惊呆了。
原来,花三的女朋友正是卢大爷的孙女!她为了花三能尽快出师,特意让花三独自来给卢大爷盖房子。果然不出她所料,只要花三盖卢家院子的房屋不漏雨水了,那么就通过了师父的考核,许木匠就会让花三出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