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南京中考作文题和去年一样,都是命题作文。有所不同的是,去年题目前有一段帮助考生打开思路的提示语,而今年直接变成“裸题”。去年的“想想别人”力图引导学生关爱他人,为他人着想;今年的“让我想一想”则强调自我感受,侧重成长体验。
“让我想一想”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口头语,具有丰富的内涵,能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展示自己的才情。题目中的“想一想”是关键,可以理解为思考、探究,也可以理解为在行动之前的慎重,用心琢磨,甚至可以是一种追忆。题目中的“让我”则需要用第一人称来写。但在写的过程中,应侧重于自我感受,重点写想的过程、想的内容与独特的内心体验。如果只是在开头和结尾处,硬贴上“让我想一想”之类的标签,就会偏离题意。“想一想”的对象并不明确,可见选材的空间很广阔,无论是家庭生活、学校生活还是社会生活,都有值得“想一想”的地方。
从题目来看,本题适合写一般记叙文与散文。写记叙文要有细节描写,要写出波澜,写出真情实感。写散文要有深刻的感悟,写出浓厚的文化意蕴。当然,还可以出奇制胜,如反弹琵琶,从对立面写起,直到最后妙笔一转,呈现“柳暗花明”的画面,这样的构思,情节就更波澜曲折,文章自然愈显动人;还可以将“想一想”的对象化为其他人物,赋予“让我想一想”独特的内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