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上,人烟稀少。阳光静谧,岁月安好。
我静静地走在乡村齐膝的杂草中,轻轻呼吸着清晨的空气,丝丝潮湿,格外清香,思绪纷杂。
我的目光凝聚在了那株并不起眼的草茎上,上面分明有一滴如同明镜般的小水珠,我轻轻俯下身子,悄悄地在一旁瞧着,它并不大,如同小拇指指甲盖般,圆滚透明,透过凸面的一层膜,甚至瞧见了草茎上翠绿的颜色,经过折射后,这绿仿佛有些神秘,有些清远。
我想要把这露珠带回家,便有些粗鲁地伸出手来,一瞬间,露珠如同镜面破碎般,破裂成了水滴,轻轻向四方流淌,我的心里满是惆怅。
让我想一想,这本来欢愉的心情怎么又愁云满布了呢?大自然的空旷,让我的思绪不断地分开合拢。终于,我轻轻一笑。
这惆怅的心情真是无知哟。大自然中的每件事物,大至浩瀚宇宙,小至尘土中的一粒沙,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它们和谐而有序地生活在一起的缘由,便在于它们不妄想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是“各司其职”,本分地做好自己。这露水本只有在自然中才有了它的轻盈美丽,倘使我拿了,禁锢了它,那它便不是它了,因为少了自然的陪衬,光彩又剩多少?世间万物平衡的规律是怎样的微妙而神奇啊!
我又看见了一滴露水在阳光下轻轻地发出亮洁的光芒,这次的我便不再肆意地破坏,而是心境愉悦地欣赏它的美。
心里仿佛多了份不知名的情感,以至于心灵的空间仿佛也扩大了许多,瞧着身旁的自然也更多了些亲近与敬畏。
繁世当中,人情世故的纠扰,繁文缛节的圈套,步走如飞的节奏遏制我们去思考,去感悟,去体味。于是,我们有了烦恼。但当我们想一想后,许多正确的观念会替我们选择、判断,而那往往是善良的人性在与你的灵魂交谈。
想一想,天更蓝了,草更绿了,心更开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