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终声一天天逼近,逼得考生们心慌慌。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好比蛹在破茧而出的那一刹那,成败只在一念间。
还记得童年的夜晚,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数着永远也数不完的星星。电话铃突然响了,那是大姑妈打来的。妈妈告诉我,表姐今天参加高考,发挥得不错。
“高考,高考。”我不断念着这个陌生的词语,“妈妈,高考是什么啊?”
“等你念完高中后,要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大学。高考就是作为选择的标准。它可是一次重要的考试哟!因此,高三会很累很累的。”
我乐呵呵地想着,高考离我那么遥远,我可以幸福好久了哦!
带着微笑睡去……
沉睡就一定会有苏醒。
去年,表哥参加高考。他告诉我,在高考的前一天晚上,肚子疼得厉害,然后一整夜没睡好,早晨差点迟到。就在匆匆忙忙中,他结束了考试。当然,结果在意料之中:二本。
表哥听到这个消息时,毅然决定:重读。
我很不理解。在那么幽深的黑夜里,在判若地狱的生活里,他过得还不够吗?
“我曾经也是这么想。如今已经走到这一步,重读是迫不得已啊。”表哥的嘴角挂有淡淡的笑容。其实谁都知道,他这是在掩饰,掩饰自己心底无尽的痛苦,掩饰自己胸腔内将要喷出的血。
我终于从沉睡中缓缓醒来。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快要念初三了。
参加高考是学生的迫不得已。如果不参加这次最重要的考试,怎么创造幸福的生活,怎么使自己的前途更加辉煌?制定高考亦是国家的迫不得已。如果不用这种较残酷的手段,怎么从众人中选出优秀的人才来建设国家?怎么改变国家的现状?
高考,迫不得已的高考。
我愿每个人在破茧的那一刹那绚丽到极致。
毕竟,高考始终都要面对……
三:[高考的意义]宽容的意义
宽容的意义
宽容是一种气度,让我们拥有一片天;宽容是一种文明,体现了人的优秀本质;宽容更是一种人生的豁达境界。我们要具有这种境界,它可以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如果世界充满了宽容,那人类的文明就可以再进一步!
抗日战争时期,聂荣臻元帅曾是一名八路军的高级指挥员,在一次与日本军队的交锋中,在打扫战场时,我方战士发现了一个日本小女孩,是将其救下还是任其自生自灭,很多战士们很是矛盾。毕竟凶残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称得上罄竹难书!聂荣臻司令员对大家说:“战争不应波及儿童,孩子是无辜的,我们把要她送回去!”随后将其带回根据地,找了一个农民,又给日本指挥部的司令官写了一封信,让农民抬着箩筐将女孩送回在城里的日本驻扎地。后来这位名叫美穗子的日本小姑娘来华访问,她眼含热泪,以额触聂荣臻元帅那双温暖的大手,以此表达她深深的感激之情。
聂元帅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救了日本小女孩的事,让世人明白了宽容与爱的意义。正如纪伯伦所说:”一个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南京六尺巷的故事:明代的张居正在京城做大官,有一次收到家里一封信,原来自己家和邻居为一堵墙发生争执。他当即回信:“来信只为一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里收到他的回信后,让出了三尺的距离,邻居知道后觉得很惭愧,就又让出了三尺,遂成了六尺巷这个代表的宽容谦让的著名景点。
古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懂得宽容才能使人生活得更美好。不能宽容别人的人是不能得到别人宽容的,它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顾虑,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缓和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