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元】你的家乡一定有优美的风景吧?你请选择一处向大家介绍。讲清这处风景在什么地方,有哪些特点,要表达出对家乡的热爱的感情。
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在武胜县金光乡。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最让我喜欢的还是家乡的小河。 春天,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草遍地都长满了,特别是河边上的长得非常茂盛。有的人还在小河边种菜呢。中午的时候,太阳倒映在河面上,真像一个大大的火球。
夏天,来河坝散步、捉鱼的人最多。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走在一起说说笑笑,先把裤管卷起来才下水。开始的时候,不管我们怎么捉都捉不到。后来,一个年龄大些的伙伴告诉了我们经验,我们尝试了一下,慢慢地我们终于捉到了:一条、两条、三条„„。
秋天,是个不冷不热的好季节。勤劳的人们把鹅赶下水,鹅就欢快地游起来,有的单独游,有的两三只一起游,像是在聊天。河对面的树也开始落叶了,叶子被风妈妈吹到空中,又落到河面上,真像一个个小伞兵跳降落伞。
冬天,小河格外宁静,偶尔有人来河边玩,把一颗颗小石头投入到河中,就看到波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这时,要是把手伸进水里,你的手准会被冻得通红。
我喜欢我家乡的小河,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快乐。
美丽的家乡
【二单元】这次习作,就请你写一写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可以把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写成一篇短文,可以展开想象,写一写几年后家乡的环境,注意把句子写通顺,不写错别字。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写完作业,顺便从家里拿了一只香蕉出去找好朋友玩。
一路上,我连蹦带跳,眉开眼笑地边走边路香蕉,不知不觉一根香蕉马上吃完了,我随 手把香蕉皮一扔。我走着走着,看到一位清洁工正拿着扫帚“唰——唰”,一下接一下,有节 奏地扫着,豆大的汗珠从额上流了下来,但他还是不肯休息一下。我不由得羞愧万分,满脸 通红,心想: “清洁工人为了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不怕苦,不怕累,如果每个人都像我一 样乱扔垃
圾,城市不就变成了‘苍蝇’‘蚊子’的世界了吗?”想到这里,我马上跑了回去, 、 不假思索地捡起了香蕉皮,把它扔进了果壳箱里。
这时,我看见不远处有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他在边吃零食边扔果壳。我连忙跑上前去 说: “小弟弟,这里是公共场所,不能乱扔垃圾。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我们应该知道文明 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不能破坏它。看见前面那个环卫工 人了吗,他就在保护我们的环境。知道吗?”那个小弟弟睁大眼睛,看看我又看看地上的垃 圾,然后对我缓缓地点了点头。我摸了摸他的小脑袋,笑了笑,然后和他一起把垃圾捡了起 来。
同学们,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来保护环境吧!
介绍一位自己的朋友,可以是学习上、生活上的伙伴,可以是父母、老师,也可以是某个用具……注意写出这位朋友的特点,表达出自己的感情。
我的同桌
我的同桌唐小丽,因为她长得又瘦又小,所以班里的同学给她起了个绰号叫“小不点儿”。 提起“小不点儿”,我就有说不完的话。
那是在上学期的一天下午,上课铃响后,语文老师走进教室。他看见黑板上还留着中午抄的数学作业,就问:“今天谁值日?怎么忘记擦黑板了?”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不由自主地看着值日生。就在这时,却见“小不点儿”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黑板前,拿起板擦默默地擦起来,由于她长得矮小,不时踮起脚尖,高处还要跳起来擦。看到她这副模样,几个调皮的同学笑出声来,但“小不点儿”像没事儿似的,一直到把黑板擦净,才低着头,红着脸,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接着,老师又说:“以后值日的同学都要认真负责,不要影响全班同学上课!”老师这一说,“小不点儿”的脸涨得更红了。这时,不知哪个同学说了一声:“今天不是唐小丽值日!”紧接着两个女同学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说:“今天是我们值日。”老师看到这情景,明白了一切,向“小不点”投去赞许的目光。
你看,我的同桌“小不点儿”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心中只有集体,只有他人。我为有这样的同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单元】写一写自己,向别人展示一个真实的你。
这就是我
我叫XXX,今年9岁了,中等个,圆脸蛋,一双小巧玲珑的眼睛下面有一个扁扁的鼻子和一张小嘴巴,是个可爱的小姑娘!
我的爱好很多。比如爱画画,爱学习英语。我画的画在幼儿园里得过奖,在学校举办的画画比赛中,我画的《我的家乡》还获得了一等奖。我爱学英语,在英语比赛中得过二等奖呢。
勤劳是我的优点。在学校,我是老师的小助手。在家中我会做我能做的事情,爸爸回来的时候,帮他捶背,端茶给他喝,妈妈回来的时候,我拿毛巾给她擦头上的汗水,给她讲笑话。
我的缺点是太挑食了。吃饭的时候,我一看到我不爱吃的东西时,我就只吃饭不吃菜,弄的我晚上睡觉的时候,肚子咕咕直叫,我只好来到客厅吃剩菜剩饭。
我希望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我能把挑食的毛病改掉,让自己长得壮壮的!这就是可爱的我——XXX。
【四单元】回忆一下你学会了哪些本领,在学习本领的过程中,有哪些趣事,有什么体会。
选一样写下来,写的时候,要把由不会到学会的过程写具体,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我学会了滑滑板
放暑假了,妈妈给我买了一块黄色的滑板,这可是我盼望已久的礼物,我很喜欢,决心要好好练习。
傍晚,我迫不及待地扛着滑板来到广场,这儿已经有很多滑滑板的小朋友了,我先仔细观察一下别人滑滑板的姿势,先是左脚踏上板子,再用右脚很快踮几下地面,并赶快踏上板子,身子轻轻地扭动。我急忙试了试,可是我的身体不能平衡,刚踏上板子就失去了平衡,重重地摔在地上,可是我并不放弃。这时,妈妈连忙过来扶着我转了几圈,让我练习平衡,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上板,一次又一次地摔跤,两只膝盖都磨破了皮,还出了一点血呢。妈妈心疼地叫我休息一会儿,我说我没事。终于,经过了两天的刻苦练习,我学会了上板和保持身体平衡了,我也可以和别人那样比较熟练地滑了。我感到很自信很骄傲。我还要滑得更好!
学滑滑板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成功。
我学会了炒菜
因为刚过完“五一”,所以我也来体验一把劳动的快乐。
晚上,我打算做一道菜“生命绿洲”,其实就是清炒小白菜,我首先把洗好的小白菜切成块,可我遇到了一个问题:总拿不直刀,虽然我拿着很别扭,可还是克服了,我又学着妈妈做菜的样子,把它们放到一个盘子里,接着,开始切葱花,这对于连刀也拿不好的我来说可真难,还被葱花辣着了眼睛,终于开始炒了,我先在爸爸的指导下热油,然后把手尽量放低,放入葱花、小白菜,炒菜也有讲究,炒小白菜时,要先刮成一堆,然后翻炒,每一块都要炒熟,最后放进调料,翻炒,出锅!
我吃着我的“生命绿洲”,心里真高兴。
【五单元】爱就在我们身边,表达爱也要从身边做起,搜集自己身边的亲情故事,自己命题,写一写。
亲情
我又发烧了,这次烧得比以前更厉害,几乎都要晕过去了。但今天老师还要讲语文最重要的一篇课文呢,那可是考试必考的呀!可我实在是爬不起来床了,只能用最后一点力气说出了微弱的四个字:“爸爸,妈妈!”然后又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
当我再一次睁开眼时已经躺在爸爸妈妈的大床上了。妈妈在旁边皱着眉头,从她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当时有多么着急。爸爸正在用湿毛巾敷我的脑门,他的额头上滚着汗珠,豆粒般的汗珠慢慢地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就象我的心在流泪。
第二天早上,我已经不发烧了,只是浑身无力。后来我才知道,妈妈一夜未睡,一直帮我量体温,直到烧退了些才小睡一会,有马上起来为我做早饭。
吃着妈妈为我做的早饭,我感到亲情的力量是巨大的。亲情使我从高烧中醒了过来;亲情使我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更加努力;亲情使我在考试中更认真,更心细!
【六单元】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构思一篇短文,《未来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种物品来写。
未来的书
昨晚,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到我成为了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神奇的书。这种书跟平
常的书差不多大小,只是身上多了几个按钮。它里面收集了全世界的书,内容丰富。
只要你按一下书上的绿色按钮,你就可以查找感兴趣的内容阅读,让你一次看个够。但你可不能看太久,如果你看的时间太长,书就会自动关闭,并提醒你做眼保健操,这可是为了你好哦!因为保护眼睛太重要了。
到了夜晚,如果你还想继续看书,没问题,只要按一下书上的红色按钮,书顿时会亮起来,可以让你继续看。而且,只要你按下蓝色的按钮,书就会把文字读出来,这样,盲人也能看书了,哈,多好!
这种书也是日记本,想写日记时,只要你按一下紫色按钮就行了,一个精美的日记本立即展现在你眼前。你写到日记本上的内容,有错误它就会及时纠正,还会替你保守秘密,除了你,别人是无法打开的,这样你就再也日记被别人偷看了。
“儿子,快起床,要迟到了!”我的美梦被妈妈的叫声无情地打破了„„
万能房屋
未来的房子和现在的有很大的区别。
未来的房屋可先进了。它的墙壁可以变形,只要任何物体一碰到墙壁,墙壁就会变成海绵,不让物体损坏或者受到伤害。
门口的地毯也有特殊功能哦!只要你一踩上它,它就会立刻启动清洗装备,把你的鞋子清洗得一干二净,把你和鞋子“送”进家门。
屋里的窗帘也有特殊功能。你睡午觉时,它就会自动飘起来,给你按摩。
如果家里很脏,它就会让所有的家具都飘起来,然后把灰尘排出房间,使屋子变得干干净净。 它还能分辨主人和小偷。如果主人来了,它就会发出美妙动听的音乐迎接主人。如果小偷来了,它就会伸出大手,把小偷“赶走”。
告诉你,它连地震都不怕。如果地震了,它就会长出一双翅膀,把人们带到安全区。再也不会有悲剧发生。
如果这样的房子上市,一定会大受欢迎。
【八单元】展开想象,编一个故事,在故事里,你可以变成任何人、任何物。
假如我是神笔马良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变成神笔马良。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假如我是马良,我要为流浪的三毛画许多好吃的,让他不再感到饥饿。我要为灾区的人们画一幢又高又牢固的房子,让他们住得舒适,住得安全。
我的爷爷奶奶在农村种田,每年夏天,它们还在炎热的太阳下耕田、施肥,他们是多么辛苦啊!,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一定为他们画一个自动耕田、施肥、收割机,让他们夏天不用在炎热的阳光下干活也能获得丰收。
假如我是马良,我要为小朋友们画一种什么字迹都能擦掉的“万能橡皮”,让他们的作业本干净漂亮。我要为那些腿脚不便的爷爷奶奶画一台微型电脑,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外面的世界。哦,对了,我还要为自己画许多许多课外书,这样,我懂的知识就更加丰富啦。
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画出很多对人类有用的东西,还会为那些有困难的人做更多的事,让人们感觉生活是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