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鹅毛大雪中,几株梅花成了最动人的风景,她们不畏风雪,傲然挺立。这不就是那位学高五车的“太史公”——宋濂吗?不管生活的条件如何艰苦,不管求学的路途有多艰难,他都毫不畏惧,像株梅花“凌寒独自开”,于书香里,我领悟到了执着、勤奋的含义。这时,阿公拿来暖手袋,放在我冰凉的手心里。微笑着叹了口气,孩子,别苦着自己啊。
四季交替,变得是季节,不变的是那颗对书坚贞不渝的心。
焚一柱檀香,品一杯清茶,捧一卷诗书,我徜徉在这氤氲着书香的四季里,感受着书带来的乐趣。现在想想那时的生活的确是苦的,但有书相伴也是一种乐趣了,暂且叫它苦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