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命题或关注我们的生活,或强调成长的体验,角度广泛,内容集中。如“-------童心”、“在我们这个年龄”、“风筝”、“怀念-----的日子”等。
写作成长励志类作文,应注意三点:一、要反映成长路上的美好追求。在这如花的季节里,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遭遇一些挫折和失败,这就要求大家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积极进取的、乐观向上的态度。在字里行间,要表现出对真善美的追求与向往,对假恶丑的批判与鞭挞。二要再现成长路上的曲折经历。成长之路、苦辣酸甜,五味俱全。写作时若能多在情节上下功夫,内容自然会波澜起伏。如当你遭遇挫折,失败而独自落泪的时候,他人善意的笑脸也许让你感受到鼓励的力量;当你因为成功而洋洋自得的时候,意外的事件又让你感受到了骄傲带来的尴尬。三要挖掘成长路上的深刻感悟。写作此类考题,不能满足与将成长故事,而应深入挖掘,学会从小事出发,品味美好的情感,挖掘生活的哲理。
常见题目:“人生一课”“话说洗礼”“那段------的时光”、“我的世界也精彩”、“孕育梦想”等
母题二 倾诉交流 适用话题:交流 希望 渴求 思念 诉说 书信 歉意 原谅
这类母题集中在三个方面,活是表达内心的难以抑制的赞美与感激之情,或是叙说生活遭遇的苦闷与烦恼,或是反映内心的希望与渴求。倾诉交流的对象一般为父母、亲朋好友。整体而言,此命题内容切合学生生活实际,切入难度不大,颇受师生的青睐。如“-----我想对你说”、“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说句心里话,我也想--------”、“想开单到你的笑”、“说真话”等等。
倾诉交流类的文章与情感体验类的文章在写作上没有太大区别,但由于这类考题更强调内心情感的叙说,因此容易出现平铺直叙的问题。我们需要掌握倾诉与交流的技巧:一要学会艺术的构思。倾诉故事或情感时,虽然得讲情故事的来龙去脉,但得讲究巧妙的穿插,如用倒叙的方式开头,或用插叙的方式展开回忆,内容要会平添生趣。二是要学会艺术的表达。作文的目的,毕竟不仅仅要求考生说出心里话,还的考查学生的写作功底。因此在倾诉心志的时候,还得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巧妙地引用诗词或名言,给朴实的文字注入几分文采。
常见文题: “懂你”、“给心灵一个假期”、“我最关心的一个人”、“最想对您说声------”、“感受---------”、“其实,你也是--------”
母题三 情感体验 适用话题:感动 关心 温暖 传递 感谢 铭记友情 回忆 注重对美好情感的体验和追求,一直是近年中考命题最为重要的方向。“要求写出真情实感”“表达你的真情实感”不仅是写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评判中考作文的重要标准。像“也是一堂语文课”、“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美丽一瞬间”、“理解,是一种慢慢的过程”、“生活里的一缕阳光”等。这类作文有三种技巧,可以让情感体验类文章笔墨含情。一是凭细节再现情感的美好。人物的情感,往往能够从平常的语言神态中得到展露。高兴时你也许会载歌载舞,失落时则是泣涕涟涟;得意时你也许会手舞足蹈,尴尬时则是手足无措。可见抓住人物的神态或语言的变化来反映心理,不是为战士情感的高明的技巧。二是借景物来展示情感的含蓄。用景物来衬托人物的情感的方法比较常见,古诗中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伤感,真情随景到,借景抒情的手法,能收到“状难写之景于眼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的表达效果。三是用情节掀起情感的波澜。如中考题目《我的零分试卷》,重庆一考生就因为使用了这种技法而获得满分。
常见题目:“那一次,我很感动”、半命题“我真想---------”“我眼中的---------”、“青铜-------------”“--------代表我的心”话题作文“真情”
母题四 文化情趣 适用话题:阅读 文化 爱好 艺术 陶醉 学习 品读 母语
教育专家严凌君老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是啊,在这个信息如潮的时代,一个人如果不加强阅读,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其实,阅读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在这个世界
里,我们赏李白、杜甫,读屈原、陆游,走进“红楼”,探访“聊斋”,和鲁迅一起“呐喊”,与茅盾一起苦熬“子夜”……以“阅读”为内容的母题一方面能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一方面能激发学子的读书热情,一直受到命题者的重视。如黑龙江考区等就是这类命题。
写作文化情趣类考题,不妨从两方面切入。一是在阅读中触发情感。阅读不仅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更是一种情感的沟通。以散文《背影》为例,我们就不难感受到这就是一支经典的心灵之歌,它宛如一坛美酒随着年岁的增长,其味也愈见醇香。在写作时,我们要挖掘自我内心深处的感触。二是在阅读中借鉴语言。诗词典故或名言警句,就经历历史的考验,在写作时适当引用,能收到画龙点睛的、文采飞扬之效。写景物可以引用“一年湖上春如梦,二月江南似水天”“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满足于江苏自己的阅读故事,还得学会借鉴名作中的精美语言。如此切入,方可神形兼备,笔墨动人。
常见题目:话题“我在读书声中长大”、话题“风流人物”话题“节日”、命题“与大师握手” 母题五 品德修养 适用话题:责任、爱心、孝顺、感恩、诚信、奉献、合作、承诺
如果说社会是一部百科全书,那么,品德修养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章。这类考题或崇尚美好品德,或陶冶美好情操内容涉及全面思想导向鲜明。像“容纳”“善良的魅力”、“微笑”、“报答”、“传递----------”等文题,尤其是“感恩”和“微笑”更是频繁出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少美德、美好的情感正在远离我们的生活,于是追求美好的品质与道德成为大众的呼声。二是命题者力求通过这类命题让考生感受道德的价值,重温情感的美好。
“品德修养类”文章,若能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文章定会脱颖而出。一是用动人细节展示美好情操。细细一想,抽象的美德,无不源自于生活中的细节。二是用经典素材展示美德风采。如讲到爱国就想到杜甫的忧国忧民,文天祥的爱国之心;讲到孝顺,就想到后汉黄香扇枕温衾、汉武帝刘恒亲尝汤药的典故。这些材料靠的是多读,多利用网络,多积累电视里的感人情节,如每年的感动中国杰出人物等等。无不闪烁着美德之光。。
常见题目: 半命题“寻找-------”、“------无价”、“尊重”、命题“合则两利”、“我的责任”、“当代军人的价值观”
母题六 理性思辨 适用话题:价值 习惯 思考 感悟 启迪 智慧 等待 过程
受高考命题的影响,这里思辨类命题开始出现在各地中考试卷中。“深刻”甚至成为了一些考区评卷的标准。立意是否深刻,见解是否新颖,成为拉开作文档次的一个重要因素。像“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橘子”、“一言一行总关情”、此类题虽占比例较小,但掌握其写作技巧,对于提升文章的立意,增强文章的理性美,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怎么才能让文章流淌出理性和思辨的清泉呢?一是要学会从古今材料中取材,若写作议论文,素材自然是成功的基础,也是出彩的关键。要多读一些素材书籍,掌握丰富的历史素材;要多关注现实生活,养成看电视、看报纸的好习惯了解身边发生的热点事件。只有挖掘出古今人物事件身上的闪光点,哲理之泉才会汩汩而出。而要学会从细处着笔,如果写作记叙文,需采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技巧,只有这样,文章才会收到“滴水生辉”的效果。如“你可以通过一片绿地,感受自然的美丽;通过一束阳光感受生命的力量;通过一句良言感受人间的温暖。所选择的事件越小,越容易下笔,内容才会越显得充实。总之,让文章深刻的办法有很多,只要我们调动生活积累与思想储蓄,完全可以 “独上高楼”。
常见文题:命题“今天~金天”半命题“---------需要智慧”、“-----告诉我”话题“眼睛”、话题“开花”
母题七 社会生活 适用话题:家乡 祖国 时尚 声音 身边 骄傲 偶像 和谐
“了解国内外大事”、“关注社会热点”是《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也是中考命题中的一项内容。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关心学校和家庭的同时,还得关注社会;品读圣贤之书的同时还得细闻窗外之事。社会类的母题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子题:一是身边的人和事,如“老板信守承诺”“美丽一瞬间”、“伴着-------出发”等。二是社会热点考题。如“环保,从我做起”“我与奥运”、“地震后的坚强”等。这类题写作难度大,下面两种技巧,对写作社会生
活类的文章有很大帮助。
一是用一件件小事关注社会。比如可以用<我心灵深处的火炬>写出自己观看亚运会"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心灵的震撼;可以用《赛场上的激情》写出自己观看比赛、参加竞赛时的壮志豪情;写环保,可以用《窗前的绿叶》带出爱护自然的具体行动;〈用失去的流水〉描写身边环境在发生的悄然变化。二是用一个个瞬间展示社会现象。2011年中考题中有〈假如雷锋回来〉一文,为了巧妙的展示社会想象,作者想到了“假如雷锋回来”这一新颖的角度,谁会想到,雷锋回来好心护送孩子,竟然吓坏了少妇,吓哭了孩子。出人意料的情节将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的不良现象展示得淋漓尽致。由此看来小事情并不等于小题材,只要认真观察,细心感悟,透过身边细小的生活片断就可以写出深刻的主题。
常见题目:话题作文“偶像”、与诗人同行;命题“乡音。乡情。乡愁”;命题:说“不”的经历 命题“那些温暖的记忆”话题“转折”话题“家”等等。
母题八 自然现象 适用话题:自然 阳光 风雨 创新 飞翔 春风
母题解读:自然与想象类命题,历来是中考作文中命题的一个方阵,无论是名山大川的风景,还是河畔田间的花草,无论是季节里的春夏秋冬,还是自然里的风花雪月,均是命题者关注的内容。自然类命题有三个方向:一是关注自然,引导学生关心环境,如〈这里风光好〉〈面对自然〉;二是借景言情,引导学生珍惜生活,如“那一缕春风”、“心灵的阳光”、“总有属于我的季节”.三是挖掘哲理,引导学生感悟生活。如“春风吹又生”专家指出:写作想象类的作文,绝不能只停留在情节上天马行空,忽视了情感的倾诉与语言的表达。应该通过丰富的想象来展示自我的追求或美好的心灵,要通过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学生美好而又纯洁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