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思考
多彩的人生给了我们无限多的思考,每一个思考都是人生的一次整理和升华,也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渐渐地学会了用心思考,用心感悟。思考是一种生命魅力的彰显,思考之美在于它始终是鲜活的,在于它坚持以厚积为基石。马克思有言:“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在那崎岖小路上攀登的不畏劳苦的人们,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思考是我们获得成功的阶梯。不会思考的人,是永远感受不到生活的快乐和美好的。
真理千差万别,但获取真理的方法却始终如一,那就是勤奋的思考和不懈的实践。真理就是由老生常谈构成的,曾经被我们漫不经心和轻视的那些道理,那些最朴实、最古老的规则,其实具有最永久的价值。当我们通过思考发现真知灼见的时候,心灵深处的颤动便会牵引出人生的感悟,有时人在瞬间的思想升华便能改变一生的生活态度和命运走向。
要在纷乱复杂的社会里学会思考,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懂得冷静,在缥缈空旷的宇宙中寻找定位,并不容易!但是有益的思考可以让我们在取舍中采取正确的方式,可以让我们在茅塞顿开中升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思考教会我们用爱和心去感受这个世界,教会我们用理性去探索人生的遥远路途。
对于人生价值的深刻理解,对自我的人生目标的了解程度,对于人生战略的总体把握,对内心矛盾和冲突的克服技巧,是人与人的真正差别所在。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人生价值的差别,就蕴藏在点滴思想的细微差距中。
人生成功的关键在于审时度势,而成熟的思考正是审时度势,看清生命价值的基本条件。在人生的旅途中,思考是黑暗里的光明,思考是绝境中的村落,思考是迷途中的司南,思考是汪洋中的灯塔。学会思考,往往会另辟蹊径,在绝处逢生,开拓一片蔚蓝的天空。在思考之中,或许我们会渐渐明白属于自己的归宿,不会在人生路上漫无目的地徘徊,在思索之中,或许我们能慢慢地领会人生最高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