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自己
很多人都是在自责中度过一辈子,埋怨自己,自怨自艾,谈人生不得志,郁郁而终。妄自菲薄,是人类的一个通病。总是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好,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然后情绪低落。我认为,谦虚一些是必要的。然后有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奖励自己。
但是,我们有什么理由奖励自己呢?其实,也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学习效率有了提高,考试成绩有了进步,朋友关系有了提高,都可以奖励一下自己。一个朋友说过:“我只和我自己比。”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心态,自己在不断的进步,这就够了,何必苦苦地去和自己永远赶不上的人比呢?只要比过去的自己强,就是我们的成功,就可以问心无愧的奖励自己。
奖励自己,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曾经有一个因为失恋而颓败不已,他的朋友是这么安慰她的:“你自己都不爱自己,你凭什么让别人爱你呢?”同样的道理,你自己都不信任自己,自己都不认可自己,你凭什么让别人信任你、认可你呢?当你可以确定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做得比以前强,你就应该奖励自己,就应该信任、认可自己,这就是你对自己的尊重。如果一个人总是看轻自己,那么,它必然不会有什么伟大的成就。奖励自己,是自信的表现,也是启发自我内在的动力手段。
奖励自己并不难,也不需要太多的金钱和奢华,一顿美味佳肴,一次聚餐,一首好听的歌曲……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奖励”,久而久之,就可以培养出一颗自信的心灵,让你活得比以前更美好,更快乐。你会感到自己的优秀,而不会忧郁地走完你的人生。
我们在不停地奋斗和赶路的同时,别忘了,奖励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