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淅沥的微雨,几些降低的温度,信步走在街上,秋叶打着卷儿在空中飘舞,不时挡住人们的视线,仿佛错乱了时空,地上已有一层很厚的地毯,在我眼里,却更像大地的嫁衣,寒风袭来,冰冷刺骨,这才发觉我所深爱、期待的秋天在不知不觉中已迈着散漫的脚步来临。
在我的印象里,古今之秋是截然不同的,仿佛是在两个不同的空间里,没有任何交集,包括其中的人们,也都品尝着不一样的秋天的滋味。
古时的秋是接近于零度的冰冷,那时的人们似乎也只有惆怅和相思。在偏远的边塞,角声不断,一望无际的大漠与戈壁,夕阳西下,秋来了,雁归了,家人又几时才能见到,夜冷,心更冷,酒本想消愁却又愁上加愁,“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这泪,很重。在空荡的闺房,暗香阵阵,花影交错,烟雾袅袅升起,恰似愁云笼罩在心头,风起了,帘动了,那人却在千里之外,影幽,心更幽,花本想愉情却更触目伤怀,“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人比黄花瘦。”这情,很痛,在寂冷的深院,孤寂难耐,惟梧桐无言相对,月不圆,如金钩,如匕首,勾出了心中的亡国之恨,刺痛了那颗复国之心,月眷,心更眷,何时才能回到故园,风本想抚心却带来彻骨寒冷,“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这恨,很浓。
古时的秋,仿佛真被愁点染,泪,情,恨,都是如此的浓重,而现在的秋,别有一番韵味,把它比作诗,就连韵脚,都洋溢着喜悦。
秋,带着缠绵的雨,挽着萧瑟的风,轻轻地挥一挥衣袖,大地就变得五彩斑斓起来。谷穗微眯着眼,摇头晃脑的对着秋风傻笑,还有黄澄澄的柿子,青亮亮的桔子,白悠悠的棉花,这是田野里的颜色。在山上,落叶盖满了林间小道,树枝上零星挂着的几片黄叶在秋风中摇摇欲坠,仿佛翩翩起舞的蝴蝶,枫叶在秋的召唤下换上了新衣,火一般的红让大地充满了活力。庭院里、花园里,当然也不会少了秋天的贺礼,菊花、一串红、丁香、石榴……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缤纷,加上孩子们银铃似的笑,秋天仿佛是万物的乐园,秋,在作物的心里被化作结果,在农民的眼里被视为丰收,在孩子的歌声里被唱作童话。
秋,在我的印象里无论是离愁,还是欢愉,都是独一无二的。
爱秋,爱那个淡淡然变化的金属季。秋之印象-----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