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存在】
我们在青春的路上暴走,我们被挫折绊倒,被偕行人打败,再推开,被现实恐吓得胆怯。我们看着自己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然后胸中陡然生出一种嗜血出肉的怪物。崭新的,光洁的,饱满的肌肤重新覆盖我们的躯干,在它们里面有层厚厚的痂,成为我们成长的茧。
成长必然成伤。
只是如今我们这一代存在于独生的时代,物质丰盛得缭乱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被父母爱护着。我们看得见物欲,却看不见背后潜伏的危险。我们的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待我们宛如婴孩般走出玻璃罩,才发觉我们不曾青春,不曾成长,却已然苍老。
《北京青年》的何东卸下光鲜的,可求得永久庇护的铠甲。裸露最初的自己去碰撞这个世界,这时候流下的血才足够真实,沸腾,才能映出青春。我们正是一株生长着的植物,在天地间淡淡招摇。细嫩的筋络,敏感的触觉,纤柔的须根,顿感的青春。记得席慕容养花,那植物总是
(2) [我该如何存在]我读书,我存在
我在浩瀚的书海里遨游,三千扁舟,只摘取一叶小艇,驶出我人生的轨迹。
虽然我是如此渺小,可我始终不会放弃我内心的愿望,是那样一股信念,支撑着我,以致于我近乎痴迷于文学。
是你——名著。
你是我心中的日与月,你给我清风明月,你教会我悲惨世界里的红与黑,你带给我傲慢与偏见的对与错,你告诉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在你的庇护下慢慢成长,你让我的意志如野草般顽强。
我是如此庆幸,我的心里一直有你为伴。我看见保尔不屈的灵魂在枪林弹雨中傲然穿行,我看见海伦那双深埋着智慧的眼睛释放出无限光明,我看见贝多芬紧握在手中的指挥棒依然挥舞着美妙的旋律,我看见鲁迅的故乡沸腾着炙热鲜红的血液。
我惊叹于三国演义中群雄逐鹿的壮志豪情,也会感叹大观园里儿女情长的哀怨离愁;我站在梁山顶上跟随绿林好汉驰骋沙场,我立于水帘洞中看唐僧师徒四人造化众生。
我不会忘记,我的童年,就连梦中都弥漫着卷卷书香的天堂,朴素而又绚丽。然而阿廖沙的童年,却是一片看不见太阳的地狱。那是一个比黑面包还要黑的世界,人性的丑恶在这里鲜活的上演着,偷盗、劫掠、奴役、暴力……人们每天从枪声中惊醒,又在枪声中沉沉的睡去。当棍棒无情地打在阿廖沙的身上,锥心的疼痛掺杂着冰冷的绝望,铺天盖地的蔓延开来。他努力想寻求光明,想从黑暗的现实中得到解脱,可是光明啊——
你在何方?你是否比外祖母还要温暖人心?他的外祖母,拥有天使般纯洁的面孔,拥有微风般和煦的微笑。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阿廖沙幼小孤独的心扉,她如一汪清水,洗涤阿廖沙血液里的污垢。那一声声亲切的乳名,始终包含着让人不得不扬起嘴角的热情,使他有理由走向光明。那是他永远怀念的童年,一个痛并快乐着的的童年……
身边溅起的朵朵浪花,已然打翻我前进的小船。我从古今一切伟大的思想中醒来,却好似沉入无边际的深渊。漫天的文字将我掩埋,但我仍然能感受到心中那股强大的能量。我虽渺小,我却存在。
因为——我阅读,我存在。
(3) [我该如何存在]我坚强,我存在
我家阳台上一个空花盆里忽然多出了一棵小草,我问妈妈,妈妈说是它自己长的,我想,那一定是小鸟来做窝的时候衔来的种子掉进去了。这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叶子又细又短,还是歪的,我想,这小草一定长不了几天。
放假几天,我住在外婆家,把这事给忘了,几天后回到家,无意中看到窗外的那棵小草竟然开出了一朵艳丽的小花,我很奇怪,以为是妈妈在照顾它,可是妈妈说这几天很忙,哪有空去看一棵小草。我开始注意起小草,只见它的叶子长得比以前有力多了,顶着那朵玫红的小花在风里摇晃着,仿佛在说:“瞧我这身段怎么样啊。”
几天后,小花谢了,我以为小草的生命也就此结束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它又开出了几个花骨朵儿,叶子叉开的地方也有,这回是粉红色的了。可是开花却慢了,我想它一定是因为花骨朵儿多了有点累了。
小草顽强的生命力让我想起了特奥会上的运动员们,特奥会带给我们的可以说是心灵的震撼,虽然这些特殊的运动员们智力或身体有某些缺陷,但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也能得到金牌,成为世界第一,台下,他们一定付出了我们想象不到的努力和汗水,那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有了点困难更不应该退缩,有人说“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是的,相信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4) [我该如何存在]我发现了它的存在
时光易逝,如白驹过隙;流年似水,须珍惜青春。——题记
不知何时,我发现了它。好像是前几年就已经发现了它,又好像是最近新掘出来的宝贝。它有时跑得飞快,让你想抓也抓不住。可有时它又仿佛是累了,就在你身边,走得很慢很慢。现在我想拉住你——时间,让我们一起踏实地走,匀速前进。
进入新学期我总是很忙,平时忙学习,周末忙画画。总感觉时间走得太快,一晃一天就过去了,转眼一周又过去了,我已经快跟不上时间的步伐了,就在不知不觉间期中考试悄悄降临了。到了周末,我又奔波在家、画室、店三点之间。早上要画四小时的画,下午还要帮老妈看店。在画室、在店里的日子都让我觉得难熬,时间就好似故意和我作对,停在我身边磨磨叽叽迈不开腿。跟不上时间的节奏,我感觉很累。我开始喜欢闲暇时坐在窗边,沐浴着风远眺,让自己的身心都得到放松。
或许是有意,或许是无意。那日我便定定地站在了那棵香樟树下,仿佛是受到了神引。感受着风从身边走过,云从头顶飘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与鸟儿应和,淡淡的香樟气息也淘气地钻入我的鼻子中。嗅着淡淡清香,顿觉神清气爽。
风儿拂过,一片香樟叶忽然悠悠地下坠。它不像其他叶儿落得那般干脆,好似很眷恋大树,眷恋这短暂而美好的生命。它盘旋舞动着,摇曳生姿,仿佛在演绎生命最后的辉煌。
一叶舞清心!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小小叶儿都如此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它存在于这世间的每一分每一秒,尽管短暂。我又怎能输给它?之前的我感觉很累,是因为我也存在着一丝偷懒的念头,荒废了时间。而现在,我要抓住时间不放手,脚踏实地一步步走,珍惜这花一般美好的青春时光,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的每一天都没有虚度。
时间是我刚发现的宝藏,抓住它,珍惜它,就是现在的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5) [我该如何存在]我真的存在吗
我心里有一条深深的痕迹,刻着我十七年呼啸而过的青春和那些在青青岁月里明媚的忧伤。
今天,北京时间2012年11月19日,我刚好17岁零一个月。《圣经》有云:人为三天一轮回。耶酥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三天后是复活节。
17年,就如同我的三天,我的轮回。
第一天,7岁的老家,天空经常蔚蓝。门口的湖水升了又降,叶子嫩绿又枯黄。呼啸的秋风带着甜甜花香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