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与生俱来具有生存能力,生存需要食物,于是它们捕食;生存需要空间,于是它们竞争和攻击,如果不再让动物去捕食去竞争,那么它们会逐渐地丧失生存的能力,无法独立,任何需要不靠自身的努力就可得来,这样的不劳而获久而久之会使之产生强烈的依赖性,当它们再次失去这种依靠时,那么面对丧失生存能力的动物的,就是死亡和毁灭。
曾在假期看电视时看过这样的一篇报导,人工饲养的老虎狮子,在放生前,必须经受残酷的训练,重新培养它们的生存能力,因为对于这样的肉食动物来说,没有捕食能力它们就会饿死;这样的事实是残酷的。可这样的实例在大千社会中应有尽有,曾经在网络上流行的言论:对于长期人工养殖的动物,“放生就等于放死”。道理是同样的,在对待如此宝贵的生命时,也许培养它们的生存能力 和独立性,是珍爱生命最好的方法。
而这也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界,对于我们人类社会,生存能力和独立性更为关键。
由于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许多的父母就有意无意地娇惯、迁就、溺爱自己的孩子,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百依百顺,这使孩子产生了过分的依赖性,缺乏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的能力,甚至到了小升初时还不懂得自理生活。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吸取任何的生活经验,这就为长大成人后的他布下了绊脚石,离开父母后,也许生活对他们来说,举步维艰。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许多的父母就是在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中失了职,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我的父母,从小到现在,我的父母虽然解决我的温饱但同时也在培养我的生活能力,或是说让我尝试着去一个人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我知道这对我来说是种锻炼,失去依赖性,也就是对我的未来有个保障,能让我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更好地立足于社会。如今我能够在学校里和谐融洽地与同学交往,能够独自充实地生活,离不开生活环境对我的影响。
对生命对教育更完美的诠释,在于能力的培养,而溺爱和依赖则是对未来最大的阻挠。
(2) [2014高考满分作文]2014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 有心最要紧
2014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有心最要紧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翠竹有心扎根破岩,才有了“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洒脱坚毅。人亦如此,让心灵扎根,目标在前,才有了拼搏的动力。
泰戈尔说:“种子向往春天时便成了花。”有心最要紧,让心灵在向往中扎根,便有了破土而出的力量。
我想起“草原曼巴”王万青。谁能想到这个都市的骄子,能够扎根艰苦的甘南玛曲45年?“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位心怀梦想的大学生,克服重重困难,扎根藏区工作,仅仅用好奇的字眼来诠释是远远不够的。与时代同步,是一种信念、一种理想的力量,在不断驱使着他用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有心最要紧,坚韧的心灵就此扎根于梦想的土壤。因为有心,所以奔跑,即使跌倒了也要爬起;因为拼搏,所以成功,泪水与汗水中都盛满了希望。王万青让心灵扎根,在奔跑中昭示:坚韧的生命就是如此骄傲。
他因为口吃而自暴自弃,他因登台演讲而遭人嘲笑,然而他——德摩斯梯尼,这个坚韧的灵魂,将自己的灵魂扎根于希望,每天含着石子,面朝大海朗诵。清朗的海风吹送来梦想的芬芳,海浪宣读着誓言与他为伴。有心最要紧,五十年如一日,他终成希腊最伟大的演说家。他有心扎根,让灵魂飞翔,他在演讲台上,用清晰流利的言语向人民诉说着梦想的力量,让人们懂得:有心最要紧,唯将心灵之根深深扎住,以努力和拼搏为翼,才能展翅飞翔。
还记得“索道医生”邓前堆吗?这个28年来来来往往于怒江两岸的乡村医生,为村民健康担忧。曾经迷茫,也曾经退缩,然而心中有爱却让他在苦难中觉醒,让自己的心灵扎根于怒江的热土。有心最要紧,所以在冰冷的索道上,他以赤诚的奉献,奏出了旷世的绝响,在绳索上起舞,在怒江边歌唱。他把根扎在风雨故土,在这个风波迭起的时代向人们昭示:心灵是棵会开花的树,唯有心扎根,方能绽放梦想,让生命飞翔。
有心最要紧,少一些“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浮躁,多一份“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有心最要紧,少一些“无言谁会凭栏意”的孤愁,多一份“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豪情;有心最要紧,在拼搏中让梦想的种子开出了绚烂的花,芬芳之中,踏出一路花香!
(3) [2014高考满分作文]2014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我的路?我的门?
看到这个题,我有一种莫名的近乎落泪的感动。
禁锢已久的已逝的和我憧憬着的闪着光的日子不知从哪里涌出来,让我既熟悉又陌生,既欣喜又不知所措。
早晨起床,对爸爸妈妈感慨一句:“这么着,我就要高考了。”他们都笑了。
三年一瞬,曾经认为漫长的高考路已到尽头,我记得怀揣着分班成绩踏入教室时的踌躇满志;我记得第一节化学课校长坐在讲台上我们的小心翼翼;我记得发了高烧数学老师允许我睡一节课我的心满意足;我记得无数个夜晚我的挑灯夜读;我记得无数个清晨我的闻鸡起舞……现在回想,这一切或成功或失败的努力,或欣喜或忧伤的经历,于不经意间早已一寸一寸地为我铺平前方道路,承载着我最初的梦想让我坚强地前行了。
而今,我在路上奔跑着,我看到了不远处的那扇门,虽然我仍只是望着它遐想,但我知道,那是与未来,与更广阔天地的连接点。门口,有自由的风气,有大师的思想,有无所畏惧的新的征程。我渴望着在一片更广阔的领空翱翔,然后在我所最钟爱的一片绿荫中停歇;我渴望着在更辽阔的海洋遨游,然后在某处深潜下去,去和其他鱼儿嬉游争食,去和海底的珊瑚问好。门后,是又一块如此适合我的梦想的起飞之地。而现在,我已正在不远处眺望着它,过不多久,我就要一踮脚够到它了。
门与路,真是天生一对如此玄妙的组合。路上挥洒汗水,门后收获惊喜;路上风雨兼程,门后自有既定的目的之地,作为对执着的人最好的回报。路给了我明确的方向,门给了我拼搏的动力。而即将走完一程路、推开一扇门的我,无疑是个最满足的人了。
我的路上有温暖同行,我收到了妈妈关切的电话,我也看到从不参加什么祭拜的父亲在普陀双手合十给我许愿时弯下的宽阔脊背。那些时刻,我便握紧拳头,更奋然而前行。
我的门需要我自己推开。有一刻我终将试练我的锋芒,在另一个圣洁的地方,仰望头顶灿烂的星空,我将依然微笑着面对一切,亦会如伟人一般在真理的大海边玩耍。
但我知道,我依然不能停止奔跑,因为大学之门后,自有另一条充满挑战的路,那里有我未来的阴晴雨雪,路的尽头,一定会在梦的渡口闪光。
(4) [2014高考满分作文]2014全国大纲卷高考满分作文 爱与理解,和谐你我
2014全国大纲卷高考满分作文 爱与理解,和谐你我
和谐像一颗种子,需要爱与理解的雨露来浇灌,才可以开出绚丽的花;和谐像一道彩虹,缺少爱与理解的光终究难以美好;和谐更像花的芬芳,配上爱与理解的清风,才可以传遍人间这个春天。
老王是幸运的,众人的努力不仅救了他的命,更温暖了他的心,让世界上多了一个被爱与理解温暖的人,多了一个传递和谐的天使。
陈光标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传播给十个人,等于做十件好事。”做一件好事,每告诉一个人就传递了一份爱与理解,就让和谐之风在每个人身上萦 绕。而实实在在地去关爱一个人,比告诉人道理的感染力要强百倍。医院与老板将心比心,考虑农民工的困难,关心弱势群体的疾苦,用实际行动感动老王不是做了 件好事吗?老王因此而感动,他会更乐意帮助他人,这不是将和谐传递开了吗?
老王是幸运的,因为他做了爱与理解的桥梁,让和谐蔚然成风。 医院与老板的一次善举,一次将心比心像一颗投入水中的石子,而和谐正像那散发开来的涟漪。反过来,老王的知恩图报,将爱心传递给下一位病人,让春天的温暖 与芬芳去亲吻下一位病人。这其中有老王的责任意识,他将心比心,想让做好事的人看到自己感恩的心;有老王的爱心,他还的不只是债,还有对社会的爱。这些都 让人们感到舒服,是一种正能量,这就是和谐。和谐社会,和谐你我。
假如老板不管不顾,少的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工,多的是一份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的感叹;假如医院坚持收费,少的是一种医者大爱,多的是一个苦于贫困与疾病、很有可能成为不安定因素的老王;假如老王放弃责任,多的是一种摇头叹息的无奈与鄙视,少的是一份本该有的和谐之风。
老王的事与社会上一些医患纠纷、民工讨薪是一种对比,更是对后者赤裸裸的嘲讽。如果社会可以让和谐蔚然成风,那医生与患者的矛盾、农民工的工资、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就有了曙光,生活也一直会有春天的暖阳。
和谐是一朵有了理解与爱就不会凋谢的花,是一道有了理解与爱就不会褪色的彩虹,是会伴着理解与爱的清风传递的花香。让爱与理解常伴我们左右,让将心比心成为微笑一样常在的习惯,让和谐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和谐社会,和谐你我。
(5) [2014高考满分作文]2014年浙江高考优秀作文:吾将以求知之心入大学
①马克思先生总结得好,事物都是由量变引起质变的,再在新质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质变。这是事物发展状态。而我,成年礼刚过,即将跨入大学,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质变时期,是阻碍的门,还是前行的路,何去,何从?
②有许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寒窗十年,大学便可舒适度过。毕业后取张文凭,便可工作。真是如此吗?当你听到哈佛的高材生们凌晨二点图书馆不眠,执著于学术探索疲惫至随处可睡时,难道你真没有一点年轻当如此拼搏的热血沸腾之感?
③反正我是有的。竺可桢先生的“不问异同,唯求真是”真是让我期待。母亲曾问我,我想过怎样的大学。我不假思索地说:“有很大很大的图书室,有很优秀很优秀的学者的大学。”母亲笑,我也笑。我对于大学的态度就是如此。一个能让我浸淫书香,有可以引导的人,并且可以让我自由探索的地方。
④所以大学对我而言,不仅仅是门更是路,是求知,是期待探索的喜悦,是拼搏的渴望。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所”可作为大学的象征,并是我的信仰。
⑤然而只有大学如此吗?人生也应当如此吧?那种拼搏的热情,到达一个终点后,开启新篇章的欣喜,也都是相同的吧!
⑥我对大学态度也体现了我对人生的态度。虽结束了一件事,或是登顶了一件事,不是停留,不是驻足,不是永久的享受,因为这些东西和鲜花一样,荣极是会转枯的。而保鲜,让自己保持快乐的正确做法是每时每刻都在改进,都在学习,都为自己注入新鲜的养液。
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爱丽丝门罗在获奖后记者难以联系到她,因为在她看来她仍是个家庭主妇,不会因为获奖者的身份而停滞生活的节奏。爱因斯坦获得了大笔奖金后,也没有享受,而是作为新的研究资金投入到新的实验中去。
⑧他们都是成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改本心,不为外物所扰,执著于求知求理的伟人,而我的大学生活也应当以此为标,我的人生也应当以此为标。
⑨费孝通先生在回忆起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同其他教授讨论学术,虽有空袭警报但置之不顾的日子,说:“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留恋的日子……那样的一往情深,何等可爱。”我一想到我也即将进入这样“一往情深”的日子,我不禁笑出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