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怡、真”四个字,不仅是中国茶道精神的四谛,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应该是当今社会和谐的愿景,人们言语行为的规范。请你以自己的生活经历或人生感悟为素材,从这四个字中任选一个字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
①文题中必须含有你所选定的字。如:《家和万事兴》《一个宁静的午后》《心..旷神怡的小木屋》《人间自有真情在》等。(以上四题不得选用) ..
②行文符合自选文体的一般特征。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
1、粥之真味
轻启碗盖,一股白气扑面涌出,浓郁的米香弥漫满室。奶奶用木勺盛起一碗粥,送入口中,浓稠的米粥滑过唇齿,无味胜有味,清淡浓郁。那是我尝过最清淡的滋味,亦品出最有味道的人生,此乃粥之真味矣。
夕阳渐落,日近黄昏,黄晖的光撒在奶奶如雪发丝上,如嵌金边。我蹲坐在奶奶身边,看她为我挑米熬粥。她干枯龟裂的手捧起一堆堆米,细小如流沙从她指缝中滑出,幼白滑嫩的米摩挲过她如土地般深黄的宽大手掌,更显白皙。 奶奶埋着头,白花的头发在风中颤抖。她粗大的手指挑出一颗颗晶莹剔透,饱满圆润的米,放入洁白如瓷的碗中,如珠玑滚盘,落底有声。看她优哉游哉,不紧不慢的挑米,我有些急了:“是米就行,干嘛这么费劲。”
奶奶缓缓抬起了头,深邃的瞳眸闪过一丝睿智:”米是粥的底料,底料不扎实,哪怕经过再繁杂的工艺,也掩盖不了其劣质的根本。“语气淡淡的,似说粥又非说粥,滑过心间,留下厚重的香。
清水滑洗过米粒,使其更加通透明亮。奶奶淘洗着米,清洗水时不时溅起,如珠屑,如碎玉,湿了奶奶的衣襟,她却一脸享受。用手背抹去额顶的水珠,眼角皱纹笑得眯起来,如两朵绽开的花,灿烂耀眼。
细碎的阳光撒下来,奶奶沧桑的眸底闪烁着光芒,一脸清澄透彻。她把淘洗好的米放入陶泥罐中,盖上罐盖。汤用瓷器,粥用陶泥。奶奶煮粥素来用陶泥罐,她说:“米本从泥生,自从泥中熟,忘根不忘本,才是佳上品。“摇着蒲扇旺炉火,溢出的米香与蒲香交织在一起,如梦如幻。
粥熬好了,熄了文火,舀上一碗,晶莹饱满的米粒拥簇一起,散发浓郁的米香。喝一口,味极清淡纯粹,似无味,又似包容百味,夹着奶奶意味深长的话语,留香唇齿,久久不散。
奶奶去世后,我也曾如法炮制,却总觉得缺些什么。现在想来,怕是只得工艺三分,却差岁月七分,情一帖,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各一味,熬得一生清清淡淡,此为粥之真味,亦为人生之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