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见你的笑
望长安,灯火明灭,人影暗淡,几许阑珊?
——题记
你是那抔沉睡千年的黄土,你是鲜血浸染过的古都。然而我只想看见你惊鸿的一笑——你是我魂牵梦绕的长安。
我在历史中寻觅,你迷惘彷徨,不见微笑。饮一杯张骞西出的酒,听一曲昭君出塞的琵琶怨。是秦始皇挥剑六合,统一中原;也是孟姜女染泪洒血的万里长城;是李世民遥望天下,揽尽英雄;也是华清池霓裳羽衣的倒影,见证一代繁华的终结。我看见荆轲别了太子,风萧萧兮易水寒;我听见杜甫国破家亡,山河犹在的泪言。是你——长安,你饱含热泪无处挥洒。千百年前的繁华倒影,佳人犹在?誓言犹在?你的笑容却不在了。我多么想看见你的微笑,见证那十三代古老的王朝。
我在历史中寻觅,你苦苦挣扎,不见微笑。是多么长久的一段黑夜,让你等不到属于你的那个黎明?然而我听到了——终于是一声枪响,划破了黑夜与静寂。我看到杨虎城紧皱眉头,拍案而起;我听到张学良叩响扳机。该醒了,该是黎明了!我看到一抹浅浅的笑意终于在你的嘴角荡漾开来,该是你微笑的时代了。
我转身回望你,想看到你最美的笑靥。悠扬的胡琴声伴随着秦腔讲述着一个个遥远的故事,火红的柿子融开了羊肉泡馍的暖汤。无论是踩着高跟鞋的白领丽人,还是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都会抬头仰望——那朵以你命名的花在炎炎夏日中开得正艳!无论是街头忙碌的志愿者“小蜜蜂”,还是行走的老人孩子,眉头都舒展出一片笑意——那也是你的笑容,在饱经风霜后你终于笑了,向世界展示你的风采!
想看见你的笑容,古老的繁华沉淀了,昔日的热血凝固了,可是今朝你的风姿绰约足够你微笑,足够我沉醉在这个笑容里,在心底默念你的名字,一千遍,一万遍:长安、长安„„
长安,你是我的家乡啊。
长安,我一直寻觅的那个笑容,我想我看见了。
【亮点扫描】这是一篇构思新颖、立意独特的好文章。所写对象抛开了大多数考生写的父母、亲人、老师、同学等具体的人,而写一个地方,写一个都市,多么富有想象力。这篇文章过人之处主要在语言。题记凝练别致,开头就以华丽的语言点题,中间三段写长安的过去和现在,用了排比、拟人、夸张、借代、比喻等修辞手法,用字用词准确精炼,增强了语言的表现力。处处扣题点题。开头以“我只想看见你惊鸿的一笑——你是我魂牵梦绕的长安”点题。第二段开头是“我在历史中寻觅,你迷惘彷徨,不见微笑”,结尾是“佳人犹在?誓言犹在?你的笑容却不在了。我多么想看见你的微笑”。第三段开头是“我在历史中寻觅,你苦苦挣扎,不见微笑”,结尾是“我看到一抹浅浅的笑意终于在你的嘴角荡漾开来,该是你微笑的时代了”。第四段也同样,段内首尾呼应,时时点题、处处点题。文章结尾以“长安,我一直寻觅的那个笑容,我想我看见了”再一次点题,使得文章全篇一气呵成,中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