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传统【四】
端午节有什么传统活动
端午节快要到了,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人们在端午节有什么活动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看看这些活动中,你平时都做过哪些,是不是喜欢这些活动给你带来的乐趣?
端午节有什么传统活动: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
端午食粽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看到这里,端午节有什么活动,吃粽子定是少不了。
还有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悬艾叶菖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端午节一到,端午节有什么活动除了上面的这些外,赛龙舟的画面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我国南方更是流行。朋友,你喜欢这些端午节的活动吗?你曾做过哪些呢?不妨回想一下,愿这些活动给我们的端午生活增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