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徐庶先生:
您好!
我这是在距您一千八百年之久的二十一世纪给您写的这封信,不知您是否能够收到,但一些想法憋在我心里太久了,所以我写这封信。
当年您得到了程昱假造的家书后,星夜赶回许昌,这是您的孝;当您离开刘备后,发誓终生不再为曹操献一计,这是您的忠;当您识破庞统的连环计后,而不向曹操告密,这是您的义。能做到这三点已实属不易,当您为了保全名节,多次放弃了可回到刘备阵营中的机会,我认为这种做法实属不妥,甚至可以说是迂腐。但丁就曾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可您偏偏没有这样做。
还有,当曹操命您率兵驻守大散关,而自己却兵败赤壁时,您何不通信马腾,叫他率西凉精兵来攻打曹操?以您的智谋,马超、庞德、马岱的武勇,西凉兵马的剽悍,何愁攻不下长安,取不下洛阳?到那时,以汉献帝之名,传檄天下,命孙刘率兵夹击曹操,扭转曹盛汉衰的大局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但您也没有这样做。您虽然有忠孝仁义之心,且做了很多,但却不够。投奔曹操,却引起母亲自杀,此之谓不孝;身为汉臣,却不能匡扶汉室,此之谓不忠;顾及自己的名声而不投效刘备,此乃取小义而舍大义。看了此信之后,相信您心中已略有悔意,但历史的巨轮已将这一切的一切辗碎。昨日的辉煌已成过去,明日的不朽还在创造。
以上乃后世晚生愚见,冒犯之处,敬请见谅!
此致
敬礼!